第 二 六 二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072side.gif (2883 bytes)
     這 些 日 子 , 公 務 員 團 體 反 對 公 務 員 體 制 改 革 的 聲 音 此 起 彼 落 , 甚 至 有 過 萬 人 上 街 遊 行 請 願 , 反 對 政 府 推 行 合 約 制 和 把 服 務 外 判 。

    政 府 為 甚 麼 要 外 判 公 共 服 務 ? 在 很 多 西 方 發 展 國 家 , 外 判 服 務 早 於 十 多 年 前 已 開 始 , 各 地 推 行 服 務 外 判 的 背 景 也 十 分 相 似 , 包 括 政 府 公 營 服 務 開 支 大 幅 增 加 , 政 府 需 要 「 減 肥 」 ; 公 營 服 務 的 成 本 效 益 受 到 質 疑 等 等 。 面 對 減 少 開 支 壓 力 , 政 府 的 解 決 方 法 之 一 , 便 是 把 服 務 私 營 化 , 以 減 低 財 政 負 擔 , 或 是 把 服 務 外 判 , 引 入 競 爭 者 , 使 服 務 更 具 成 本 效 益 。

    家 務 助 理 送 飯 服 務 首 當 其 衝 , 是 政 府 第 一 項 外 判 的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。 政 府 顧 問 已 完 成 研 究 , 七 月 便 進 行 公 開 招 標 。

    家 務 助 理 送 飯 服 務 外 判 , 引 起 長 者 及 關 注 社 會 服 務 人 士 很 大 的 憂 慮 , 擔 心 一 旦 由 私 營 公 司 投 得 合 約 , 一 切 將 以 營 利 掛 帥 , 服 務 水 平 會 大 幅 下 降 , 長 者 的 利 益 受 損 。 這 些 憂 慮 包 括 : 食 物 的 質 素 會 不 會 降 低 ? 部 份 接 受 服 務 的 長 者 需 要 餵 食 , 私 營 公 司 講 求 效 率 和 速 度 , 會 否 有 足 夠 耐 性 協 助 長 者 進 食 ? 有 部 份 長 者 可 能 無 法 起 床 開 門 , 送 飯 的 職 工 會 否 查 究 長 者 不 應 門 的 原 因 ? 有 些 長 者 居 住 在 偏 遠 的 區 域 , 或 者 住 在 殘 舊 樓 宇 , 服 務 的 穩 定 性 會 否 受 到 影 響 ? 送 飯 的 職 工 會 否 同 時 關 心 長 者 的 健 康 變 化 、 並 知 會 其 他 服 務 人 員 ?

    這 些 憂 慮 都 是 合 理 的 , 政 府 在 設 定 投 標 條 件 時 , 必 須 考 慮 這 些 憂 慮 , 清 楚 列 出 各 項 要 求 , 同 時 , 需 要 設 立 投 訴 及 監 督 機 制 , 以 保 障 服 務 質 素 不 致 大 幅 下 滑 。 不 過 , 縱 使 政 府 順 應 民 意 提 高 服 務 要 求 , 但 政 府 監 督 的 能 力 和 誠 意 仍 然 令 人 擔 心 。 好 像 私 營 安 老 院 計 劃 , 縱 使 政 府 已 立 下 法 例 , 又 增 加 了 買 位 金 額 , 但 仍 然 無 法 改 善 私 營 院 舍 的 服 務 質 素 , 令 社 會 人 士 失 望 。 看 來 , 監 督 外 判 服 務 質 素 的 責 任 , 最 後 還 需 要 依 賴 公 眾 人 士 、 包 括 接 受 服 務 的 長 者 , 共 同 不 斷 進 行 監 察 , 才 有 機 會 保 障 服 務 使 用 者 的 利 益 。

□ 郭 烈 東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
特 惠 埸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