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二期 一九九九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不 吐 不 快

勇猛的梁署長!

    香 港 特 區 終 於 慢 慢 地 從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中 復 原 過 來 。 然 而 在 社 會 民 生 事 務 上 卻 因 而 頻 頻 減 磅 , 節 約 之 聲 處 處 聞 。 與 此 同 時 , 社 會 福 利 署 長 亦 重 顯 其 神 威 勇 猛 的 一 面 。 除 了 在 財 政 撥 款 予 非 政 府 機 構 上 一 再 設 立 機 制 嚴 管 批 核 外 ; 亦 對 專 業 社 會 工 作 者 入 職 薪 酬 大 減 三 成 , 卻 美 其 名 為 臨 時 合 約 工 種 , 故 此 可 由 署 長 自 行 定 案 。 可 惜 的 是 其 他 學 位 畢 業 生 所 投 考 之 工 種 未 有 法 定 薪 俸 規 定 , 然 而 專 業 社 工 卻 早 有 定 案 。 如 今 梁 署 長 一 馬 當 先 , 勇 猛 直 前 帶 頭 減 薪 , 實 在 用 心 良 苦 , 仕 途 可 保 矣 !

    在 綜 援 金 方 面 , 署 長 亦 接 連 透 過 傳 媒 大 肆 抨 擊 一 些 瞞 騙 個 案 。 似 乎 錯 不 在 社 署 , 只 是 人 心 愛 貪 而 已 。 此 舉 引 致 大 眾 人 士 群 起 批 判 這 些 濫 用 綜 援 人 士 之 不 道 德 行 為 。 然 而 當 我 們 再 冷 靜 地 察 看 一 下 。 去 年 綜 援 金 總 額 達 十 三 億 , 綜 援 個 案 約 有 三 十 萬 , 只 發 現 瞞 騙 個 案 八 十 八 個 , 佔 比 例 百 分 之 零 點 零 三 而 已 。 社 署 社 會 保 障 部 有 員 工 約 一 千 三 百 六 十 人 , 如 今 為 要 嚴 打 虛 報 者 , 計 劃 加 聘 二 百 人 。 以 便 進 行 十 萬 個 家 訪 及 調 查 一 萬 宗 懷 疑 欺 騙 個 案 。 表 面 看 來 似 乎 署 長 英 明 神 武 , 為 政 府 省 錢 , 為 正 義 開 刀 。 但 卻 正 正 反 應 出 社 署 內 部 機 制 不 完 善 , 增 聘 人 手 所 花 之 公 帑 相 比 揭 發 濫 用 而 節 省 者 可 能 得 不 償 失 。 當 然 我 們 並 不 反 對 這 原 則 之 立 場 。 但 為 何 在 96 至 97 年 度 欺 騙 綜 援 個 案 只 有 十 七 宗 , 而 近 期 因 成 立 特 別 調 查 小 組 才 急 升 至 八 十 八 宗 。 而 究 其 瞞 騙 因 由 , 只 要 社 署 內 部 有 較 完 善 分 類 機 制 , 相 互 協 調 , 則 受 助 者 難 以 從 中 漁 利 矣 ! 若 社 署 仍 然 一 如 既 往 般 閉 門 造 車 , 不 重 整 其 監 察 程 序 及 機 制 , 不 與 其 他 部 門 ( 如 稅 務 局 , 地 政 總 署 , 入 境 處 等 ) 核 對 申 請 人 資 料 , 則 似 乎 增 加 人 手 亦 於 事 無 補 。 何 況 現 在 人 數 有 十 八 人 的 調 查 隊 才 揭 發 八 十 八 宗 , 難 道 我 們 要 一 直 大 量 增 加 調 查 員 以 應 需 求 嗎 ? 何 不 退 而 結 網 , 好 好 自 我 改 善 呢 !

    近 期 梁 署 長 挺 身 而 出 倡 議 甚 多 新 猶 , 卻 被 市 民 嘲 為 「 削 減 福 利 署 」 , 把 社 工 非 專 業 化 等 。 我 們 盼 望 不 要 把 「 勇 者 無 敵 」 弄 致 「 與 全 民 為 敵 」 。 多 參 詳 , 多 諮 詢 , 多 為 民 福 祉 請 命 吧 。 否 則 任 何 福 利 政 策 上 之 退 潮 都 會 令 長 者 們 生 活 維 艱 , 成 為 新 政 下 之 犧 牲 品 啊 !

□關 銳 sen.gif (870 bytes) 教 授尋找各期 "不吐不快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