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二期 一九九九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我 們 說 的 「 世 事 無 常 」 , 西 諺 有 「 杯 唇 之 間 會 有 很 多 事 情 發 生 」 的 說 法 。 此 語 典 於 希 臘 神 話 「 阿 爾 戈 船 」 (the argo) 。 此 船 中 的 英 雄 人 物 之 一 安 凱 奧 斯 (ancaeus) , 曾 為 舵 手 。 他 有 一 次 準 備 喝 葡 萄 酒 , 酒 已 倒 在 面 前 杯 中 , 將 送 到 唇 畔 前 , 想 到 朋 友 預 言 說 「 杯 唇 之 間 會 有 很 多 事 情 發 生 。 」 不 免 嘲 笑 他 的 朋 友 。 誰 知 那 時 他 的 部 下 匆 匆 跑 來 報 告 說 有 大 群 野 豬 前 來 踐 踏 他 的 葡 萄 園 。 於 是 他 只 好 馬 上 趕 去 驅 逐 野 豬 ----- 當 然 沒 有 沾 酒 了 。

    朋 友 說 這 個 西 方 神 話 雖 然 有 點 「 世 事 無 常 」 的 意 思 , 但 和 我 們 的 看 法 不 同 。 我 們 嘆 世 事 無 常 時 表 示 的 是 消 極 , 無 能 為 力 , 不 是 站 起 來 立 刻 去 趕 野 豬 。 閒 坐 無 事 , 喝 一 杯 好 茶 , 嘆 嘆 世 事 無 常 , 也 許 是 個 人 清 福 ; 但 如 果 沒 有 緊 急 應 變 , 面 對 現 實 的 勇 氣 , 有 福 也 難 長 享 。

□ 阿   五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