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零期 一九九九年 四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一 大 群 小 孩 子 在 表 演 台 上 載 歌 載 舞 ; 動 作 雖 然 簡 單 笨 拙 , 他 們 卻 全 情 投 入 , 真 摯 可 人 , 逗 得 台 下 的 長 者 和 家 長 呵 呵 大 笑 , 不 時 拍 掌 歡 呼 。

    今 天 探 訪 護 理 安 老 院 的 活 動 由 大 女 兒 參 加 的 主 日 學 安 排 , 是 慶 祝 一 九 九 九 年 國 際 長 者 年 的 其 中 一 項 活 動 。 這 次 活 動 的 目 的 是 讓 孩 子 ( 當 然 也 包 括 家 長 ) 透 過 探 訪 和 接 觸 入 住 院 舍 的 長 者 , 了 解 他 們 的 生 活 及 需 要 , 同 時 認 識 甚 麼 是 護 理 安 老 院 。

    為 引 起 小 孩 子 的 興 趣 , 導 師 們 準 備 了 問 卷 , 出 了 幾 條 問 題 , 請 孩 子 們 想 想 , 找 找 答 案 。 例 如 : 「 在 安 老 院 生 活 的 長 者 與 你 家 中 的 公 公 婆 婆 的 生 活 有 甚 麼 分 別 ? 」 「 群 體 式 的 生 活 有 甚 麼 特 別 ? 」 「 院 舍 內 的 長 者 有 甚 麼 需 要 ? 」 孩 子 們 不 斷 的 追 問 院 長 修 女 這 些 問 題 的 答 案 , 當 她 詳 細 地 回 答 時 , 難 得 孩 子 們 都 安 靜 地 聆 聽 。 事 實 上 , 我 也 和 孩 子 一 樣 , 不 大 清 楚 長 者 在 老 人 院 所 面 對 的 苦 與 樂 和 需 要 。

    修 女 指 出 : 長 者 在 安 老 院 過 的 是 團 體 性 的 生 活 , 飲 食 作 息 都 有 時 間 表 , 而 且 要 與 其 他 陌 生 的 長 者 相 處 , 共 用 院 舍 的 設 施 , 生 活 節 奏 和 個 人 習 慣 等 等 自 然 受 到 限 制 。 修 女 更 強 調 , 要 長 者 離 開 熟 識 的 環 境 , 改 變 自 己 數 十 年 的 生 活 習 慣 , 對 他 們 來 說 絕 不 是 一 件 容 易 的 事 !

    聽 了 院 長 的 解 釋 , 我 才 明 白 長 者 不 願 住 進 老 人 院 的 其 中 一 個 主 要 原 因 。 對 於 初 入 讀 幼 稚 園 的 幼 童 , 作 家 長 的 多 會 細 心 呵 護 。 但 對 於 同 樣 不 善 於 表 達 、 害 怕 到 陌 生 環 境 生 活 的 長 者 , 我 們 作 子 女 或 後 輩 的 就 往 往 粗 心 大 意 了 。

    孩 子 們 興 高 采 烈 地 把 禮 物 包 送 給 在 場 的 每 一 位 長 者 , 場 面 溫 馨 感 人 。 真 多 謝 有 份 安 排 和 參 與 這 次 活 動 的 每 一 位 長 者 、 孩 子 、 院 長 和 導 師 , 透 過 實 實 在 在 的 接 觸 , 讓 我 們 對 老 人 家 多 一 點 認 識 , 多 一 點 關 懷 。

□ 亞   文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