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八期 一九九九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溫 哥 華 的 華 人 社 團 , 過 往 也 會 偶 然 舉 行 醫 學 講 座 , 請 醫 生 主 講 。 多 數 是 華 裔 醫 生 , 初 時 也 會 請 個 西 人 , 或 者 請 個 護 士 。 如 此 不 免 要 找 個 人 翻 譯 了 , 沒 有 自 己 人 對 自 己 人 那 麼 直 接 。

    近 幾 年 來 , 醫 學 講 座 也 略 為 改 變 了 , 因 為 過 去 請 醫 生 主 講 , 由 普 通 人 去 邀 請 , 現 在 都 由 醫 生 去 請 來 醫 生 與 專 家 。

    這 裡 且 以 中 僑 互 助 會 ( 非 牟 利 團 體 ) 月 前 舉 辦 的 「 乳 癌 的 認 識 」 為 例 。 ( 他 們 不 叫 醫 學 講 座 , 叫 健 康 講 座 。 )

    講 台 上 有 五 位 華 人 專 家 , 癌 症 研 究 專 家 ( 一 位 博 士 ) ; u b c 大 學 的 x 光 專 家 ( 她 是 唯 一 的 女 性 ) , 溫 哥 華 總 醫 院 的 病 理 學 主 任 , 外 科 專 家 ; 香 港 來 的 外 科 專 家 。

    各 位 專 家 講 了 各 自 的 觀 點 與 理 論 之 後 , 才 由 那 位 香 港 來 的 外 科 專 家 ( 曾 任 廣 華 醫 院 外 科 主 任 ) 總 結 各 位 專 家 講 述 的 要 點 , 並 簡 介 乳 癌 患 者 心 理 上 的 創 傷 和 處 理 方 法 。

    會 外 更 派 發 「 乳 癌 常 識 」 的 小 冊 子 。

    聽 過 的 人 都 說 這 樣 的 講 座 最 好 , 最 實 際 , 而 且 容 易 明 白 。 講 座 辦 得 這 樣 好 , 全 憑 來 自 香 港 的 心 臟 科 專 家 章 志 實 醫 生 以 及 外 科 專 家 廖 德 勳 醫 生 , 由 於 他 們 的 人 事 關 係 、 專 業 知 識 , 所 以 才 能 請 到 上 面 的 幾 位 主 講 。

    兩 位 醫 生 還 繼 續 義 助 中 僑 , 組 織 這 樣 的 講 座 , 以 代 替 行 醫 濟 世 。 ( 按 : 三 人 都 礙 於 加 拿 大 移 民 法 例 , 不 能 行 醫 。 )

□ 金   刀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