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學 到 老

    古 語 說 : 活 到 老 , 學 到 老 。

    這 句 話 有 兩 層 意 思 : 一 是 知 識 無 止 境 , 即 使 年 紀 大 了 , 人 生 經 驗 豐 富 , 一 生 學 到 的 知 識 也 多 不 勝 數 , 但 世 界 在 進 步 , 新 知 識 層 出 不 窮 , 不 學 就 容 易 落 伍 ; 另 一 層 意 思 是 , 年 輕 有 年 輕 要 學 的 東 西 , 年 老 也 有 年 老 應 學 的 東 西 , 老 而 不 學 , 與 年 輕 而 不 學 , 其 負 面 影 響 是 相 同 的 。

    年 紀 大 了 , 學 養 豐 富 , 常 有 看 不 起 年 輕 人 的 心 態 , 認 為 他 們 都 淺 薄 無 聊 , 只 有 自 己 掌 握 的 那 些 , 才 是 真 正 的 真 理 , 因 此 排 斥 新 的 知 識 , 故 步 自 封 。

    年 紀 大 了 , 手 腳 腦 筋 都 不 好 用 , 學 習 起 來 事 倍 功 半 , 也 常 是 拒 絕 學 習 的 理 由 。 記 憶 力 衰 退 了 , 耳 聾 眼 花 , 手 顫 腿 軟 , 怎 麼 用 功 都 趕 不 上 年 輕 一 輩 , 與 其 被 後 輩 恥 笑 , 不 如 自 動 退 出 。

    年 紀 大 了 , 自 忖 來 日 無 多 , 大 半 生 辛 苦 , 退 休 後 只 想 悠 然 過 日 , 不 想 再 虐 待 自 己 了 , 因 此 也 千 方 百 計 尋 找 理 由 , 為 自 己 不 學 習 開 脫 。

    但 , 為 甚 麼 不 從 另 一 個 角 度 去 考 慮 問 題 呢 ? 比 如 : 年 輕 人 的 世 界 , 新 東 西 層 出 不 窮 , 多 學 一 點 , 都 會 令 自 己 的 晚 年 生 活 更 豐 富 多 采 ; 雖 然 體 能 大 不 如 前 , 但 越 是 不 保 持 狀 態 , 身 體 老 化 得 越 快 , 因 此 學 習 反 而 可 能 是 一 種 有 益 身 心 的 體 操 ; 此 外 , 正 因 為 來 日 無 多 , 不 是 更 應 該 好 好 安 排 自 己 的 退 休 生 活 , 使 自 己 在 人 世 這 一 段 最 後 的 日 子 , 過 得 充 實 而 有 意 義 嗎 ?

    有 心 學 習 , 總 可 以 找 到 最 好 的 理 由 , 總 可 以 克 服 最 大 的 困 難 , 反 之 , 無 心 學 習 的 話 , 也 總 會 為 自 己 找 到 下 台 階 的 。 但 平 心 靜 氣 去 想 , 與 其 終 日 枯 坐 等 待 上 帝 召 喚 , 不 如 振 奮 精 神 更 上 一 層 樓 。 上 帝 會 在 適 當 的 時 候 來 召 喚 你 的 , 至 少 在 等 祂 來 臨 的 時 候 , 不 要 令 祂 失 望 才 好 。

□ 顏 純 au.gif (865 bytes)

尋找各期 "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