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悠 長 暑 期 將 至 , 您 至 愛 的 孫 兒 為 打 發 時 間 或 藉 此 賺 取 收 入 , 可 能 計 劃 尋 找 暑 期 工 。 可 能 您 會 大 為 憂 心 , 恐 怕 他 們 工 作 辛 苦 , 交 了 壞 朋 友 、 染 上 不 良 習 慣 等 。 總 之 , 年 紀 小 小 應 多 留 在 您 身 邊 , 多 聽 取 您 的 教 導 。

    畢 竟 您 的 「 小 」 孫 不 再 是 昔 日 手 中 的 娃 娃 , 他 們 已 日 漸 成 長 , 亦 有 他 們 處 事 的 能 力 與 意 願 , 他 們 並 不 像 您 年 青 時 的 模 樣 , 故 應 尊 重 他 的 計 劃 , 不 該 以 長 者 自 居 , 認 為 您 的 生 活 經 驗 比 他 多 , 您 的 想 法 是 絕 對 對 的 , 他 一 定 要 遵 從 您 的 教 導 。

    所 以 乾 反 對 或 擔 心 是 無 濟 於 事 , 徒 增 他 的 反 叛 及 與 您 的 隔 離 感 , 倒 不 如 可 藉 此 使 他 體 驗 一 些 社 會 經 驗 , 故 及 早 與 他 坐 下 作 一 詳 談 , 作 一 溝 通 與 分 析 , 一 同 找 出 適 合 他 的 工 作 類 型 , 如 是 否 合 乎 其 知 識 與 能 力 , 以 避 免 因 孩 子 急 找 暑 期 工 而 被 騙 的 案 件 比 比 皆 事 。

    故 作 為 長 者 的 您 , 實 不 應 以 「 管 束 」 的 態 度 , 相 信 您 的 孫 兒 也 樂 於 分 享 他 的 感 受 。 您 關 心 的 話 題 , 可 以 是 「 你 的 工 作 性 質 及 環 境 」 、 「 你 的 工 作 時 間 及 是 否 辛 苦 」 等 。 於 傾 談 過 程 中 , 關 心 孫 兒 的 您 可 藉 此 發 揮 對 一 些 勞 工 法 律 的 認 識 , 如 十 八 歲 以 下 的 青 少 年 於 晚 上 七 時 後 是 規 定 不 准 工 作 的 。

    孫 子 是 需 要 成 長 的 , 暑 期 工 作 無 疑 是 可 以 讓 他 體 驗 社 會 生 活 , 學 習 與 人 相 處 、 獨 立 處 事 與 解 決 困 難 的 能 力 , 以 及 培 養 他 的 獨 立 生 活 技 能 ; 還 可 以 讓 他 學 習 運 用 薪 金 及 金 錢 與 需 要 的 分 配 方 法 , 以 及 如 何 與 同 事 間 之 相 處 問 題 , 如 被 邀 吃 煙 、 飲 酒 、 打 麻 雀 等 拒 絕 之 社 交 技 巧 等 。 您 從 旁 的 輔 導 及 與 他 分 享 的 喜 與 悲 , 正 是 您 以 朋 友 角 色 , 作 出 教 導 這 個 「 小 」 孫 的 時 候 了 。

□ 何 麗 媚

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