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25202p10.jpg (21858 bytes)    據 資 料 顯 示 , 本 港 糖 尿 病 患 者 有 急 劇 上 升 的 驚 人 趨 勢 。 據 九 三 年 調 查 發 現 , 糖 尿 病 患 者 佔 全 港 人 口 的 百 分 之 四 , 而 在 九 七 年 七 月 底 的 報 告 顯 示 , 患 者 竟 增 多 一 倍 , 已 佔 全 港 人 口 百 分 之 八 , 約 二 十 至 三 十 萬 人 。

    然 而 在 醫 管 局 轄 下 , 只 有 五 間 醫 院 設 有 糖 尿 科 中 心 , 更 驚 人 的 是 全 港 只 有 十 六 個 足 部 治 療 師 , 少 數 糖 尿 專 科 護 士 及 營 養 師 , 又 豈 可 應 付 升 的 這 個 準 本 港 「 三 號 殺 手 」 呢 ?

    一 個 關 注 糖 尿 病 患 者 組 織 表 示 , 本 港 政 府 仍 欠 缺 集 體 性 的 教 育 , 以 助 患 者 及 早 發 現 此 潛 伏 性 惡 疾 及 作 出 均 衡 飲 食 習 慣 , 避 免 患 者 進 食 一 些 高 糖 分 及 澱 粉 質 的 食 物 。

    有 關 人 士 指 出 , 一 半 糖 尿 病 人 根 本 不 知 道 自 己 患 了 這 種 病 , 他 們 以 為 疲 倦 、 口 渴 及 小 便 頻 密 等 症 狀 只 是 平 常 事 , 等 到 器 官 組 織 與 血 管 均 已 損 壞 到 令 病 情 凸 顯 的 時 候 , 發 現 已 經 太 遲 。 糖 尿 病 患 者 多 介 乎 四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士 。 由 於 糖 尿 病 初 期 並 沒 有 明 顯 病 徵 , 患 者 往 往 不 自 覺 中 , 演 變 成 為 嚴 重 患 者 , 甚 至 引 起 併 發 症 , 如 中 風 、 心 臟 病 、 腎 衰 竭 、 泌 尿 問 題 、 視 網 膜 病 , 嚴 重 者 更 導 致 死 亡 。

    故 有 關 人 士 建 議 , 當 局 應 在 每 一 區 門 診 部 增 設 至 少 一 位 營 養 師 及 糖 尿 專 科 護 士 , 專 責 定 期 推 行 糖 尿 病 教 育 , 及 為 患 者 辦 自 助 課 程 , 學 習 運 動 及 飲 食 控 制 的 自 我 監 察 及 護 理 之 道 。 而 有 關 組 織 與 曾 做 過 截 肢 手 術 病 人 接 觸 後 發 現 , 他 們 多 沒 有 接 受 對 病 情 控 制 及 自 我 照 顧 的 教 育 。

    營 養 師 建 議 , 患 者 應 購 一 些 有 標 纖 顯 示 低 糖 分 及 脂 肪 食 品 , 平 時 多 吃 五 穀 、 蔬 菜 、 奶 類 和 水 果 食 物 , 但 也 要 注 意 分 量 , 以 免 吸 收 過 量 的 糖 分 。 而 上 酒 樓 時 , 酒 樓 的 食 物 多 含 大 量 的 糖 分 、 油 及 脂 肪 , 患 者 切 記 戒 口 及 控 制 食 量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面 對 如 此 糖 尿 科 診 所 、 專 科 人 手 及 教 育 措 施 不 足 的 情 況 下 , 患 者 有 必 要 「 步 步 為 營 」 , 小 心 飲 食 , 免 病 情 惡 化 , 引 來 併 發 症 及 有 性 命 不 保 之 危 險 。

□ 文 : 文   照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