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5002p2.jpg (28010 bytes)    常 言 道 ︰ 活 到 老 、 學 到 老 。 長 者 的 晚 年 生 活 , 除 了 弄 孫 為 樂 或 三 五 知 己 茶 聚 外 , 可 有 想 像 過 著 校 園 上 課 生 活 ?

    根 據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社 工 系 副 教 授 李 翊 駿 博 士 指 出 , 原 來 台 灣 的 老 人 教 育 發 展 相 當 完 備 , 該 地 的 長 者 學 習 風 氣 十 分 普 遍 。 這 方 面 的 教 育 政 策 發 展 , 有 不 少 地 方 值 得 香 港 參 考 借 鏡 。

    李 博 士 表 示 , 台 灣 在 發 展 老 人 教 育 方 面 有 相 當 良 好 的 基 礎 。 除 了 部 份 乃 私 人 性 質 開 辦 的 老 人 興 趣 班 外 , 台 灣 政 府 亦 有 注 資 、 津 貼 , 在 當 地 老 人 中 心 開 辦 不 少 收 費 較 低 廉 的 學 習 班 和 興 趣 班 , 並 起 了 一 個 有 意 思 的 名 字 「 長 青 學 院 」 , 鼓 勵 老 人 家 自 我 充 實 和 學 習 。

    據 李 博 士 指 出 ︰ 長 青 學 院 成 立 至 今 約 十 年 , 多 元 化 課 程 , 無 論 是 高 層 次 , 學 術 性 的 課 程 如 國 畫 、 文 學 研 究 , 或 一 般 簡 單 的 興 趣 課 程 如 學 習 發 音 , 都 很 受 歡 迎 。 上 學 的 的 台 灣 老 人 普 遍 由 五 十 至 七 十 歲 都 有 。 這 可 能 因 為 台 灣 目 前 只 有 約 7% 屬 老 人 。

    據 李 博 士 分 析 , 長 青 學 院 的 成 功 , 一 方 面 是 由 於 政 府 政 策 已 將 老 人 教 育 視 為 一 種 成 人 教 育 的 延 續 , 故 獲 當 局 撥 款 資 助 。 另 一 方 面 台 灣 普 遍 的 老 人 家 均 有 正 確 的 學 習 態 度 , 視 學 習 為 社 交 生 活 的 一 部 份 , 學 習 熱 誠 也 較 強 。

    將 港 、 台 的 老 人 教 育 比 較 , 李 博 士 亦 承 認 後 者 較 前 者 得 政 府 之 重 視 。 但 他 強 調 這 是 基 於 現 實 條 件 的 局 限 和 政 策 側 重 點 上 的 不 同 。 首 先 , 香 港 土 地 限 制 老 人 中 心 之 實 用 面 積 , 使 其 設 施 方 面 難 以 媲 美 台 灣 , 興 趣 班 平 均 也 只 可 有 八 至 十 人 , 較 台 灣 三 、 四 十 人 的 規 模 , 學 習 氣 氛 無 疑 會 遜 色 。 另 外 , 香 港 老 年 人 口 遠 高 於 台 灣 , 亦 令 港 府 偏 向 先 照 顧 老 人 的 基 本 生 活 , 故 綜 援 及 高 齡 津 貼 遠 超 於 台 灣 ; 加 上 老 人 教 育 與 成 人 教 育 的 分 開 獨 立 發 展 , 都 使 本 地 老 人 教 育 經 費 不 及 台 灣 。 由 於 社 署 在 這 方 面 撥 款 欠 穩 定 , 導 致 師 資 不 足 , 課 程 內 容 大 多 停 留 在 一 般 純 興 趣 的 發 展 上 , 並 只 能 限 於 短 期 性 , 難 以 順 利 發 展 成 有 系 統 、 包 羅 各 水 平 的 規 模 。

    李 博 士 寄 望 將 來 政 府 多 重 視 香 港 老 人 再 教 育 的 需 要 , 多 撥 款 資 助 , 拓 展 地 區 性 的 老 人 教 育 。

□ 文 : 吳 瀅 玉     圖 : 聖 匠 堂 老 人 福 利 中 心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