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25202p7.jpg (27499 bytes)    別 以 為 電 腦 科 技 是 年 輕 人 的 玩 意 , 據 最 新 調 查 發 現 , 現 時 本 港 估 計 有 六 十 多 萬 名 聯 網 用 戶 ; 而 有 跡 象 顯 示 聯 網 使 用 者 有 向 大 年 紀 的 市 民 擴 展 之 勢 , 五 十 歲 或 以 上 者 有 約 近 一 成 已 為 網 民 。 美 國 一 個 市 場 調 查 亦 發 現 , 美 國 五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, 每 月 在 家 中 用 平 均 三 十 八 小 時 使 用 電 腦 , 比 年 輕 人 只 花 十 一 小 時 高 出 兩 倍 以 上 。

    據 每 星 期 三 至 四 次 喜 歡 往 電 腦 發 燒 友 必 到 之 處 的 深 水 黃 金 廣 場 逛 逛 的 張 伯 表 示 , 自 退 休 後 失 去 了 一 群 工 作 上 的 朋 友 , 而 且 精 神 亦 無 寄 托 , 自 問 健 康 尚 佳 , 故 他 將 時 間 轉 往 在 職 時 未 能 學 習 電 腦 的 心 願 上 。

    張 伯 坦 言 初 期 實 在 困 難 得 很 , 因 他 要 學 習 看 似 無 邏 輯 的 中 文 輸 入 法 , 亦 無 法 請 求 同 樣 對 電 腦 操 作 陌 生 的 朋 友 , 與 年 青 人 討 論 時 亦 被 投 入 奇 怪 的 眼 光 ; 後 經 多 方 閱 讀 書 籍 , 現 已 視 電 腦 為 最 佳 的 消 閒 良 伴 , 每 日 必 定 瀏 覽 各 個 網 頁 , 找 尋 其 喜 愛 的 雜 誌 、 報 紙 上 資 訊 , 以 及 以 電 郵 方 式 與 移 民 外 國 的 子 女 及 親 友 聯 絡 呢 。

    而 七 十 三 歲 的 朱 伯 , 兩 年 前 因 為 一 次 意 外 而 弄 斷 了 右 腳 腳 骨 , 致 行 動 不 便 , 一 向 活 躍 好 動 而 豁 達 的 他 , 為 繼 續 能 投 入 社 會 , 於 是 寄 情 電 腦 , 現 在 他 已 自 我 學 曉 了 基 本 電 腦 操 作 技 巧 , 如 上 網 、 運 用 電 腦 寫 稿 、 裝 嵌 電 腦 , 平 時 還 會 玩 電 腦 遊 戲 、 看 電 腦 上 的 書 籍 和 雜 誌 等 。 看 來 , 朱 伯 雖 行 動 不 便 , 惟 仍 未 因 此 而 給 他 年 青 兼 好 動 及 積 極 的 性 格 劃 上 了 一 個 休 止 符 。

    朱 伯 自 言 : 甚 麼 叫 年 青 ? 甚 麼 叫 年 老 ? 中 國 人 說 「 哀 莫 大 於 心 死 」 , 心 老 就 是 老 , 心 不 要 死 , 人 就 年 青 。

    而 本 刊 總 編 輯 陳 先 生 表 示 , 電 腦 可 說 是 較 為 適 合 年 長 人 士 , 因 為 長 者 可 安 坐 家 中 而 無 需 四 處 奔 走 找 尋 喜 愛 資 訊 , 透 過 電 腦 聯 網 , 家 中 的 電 腦 便 變 成 為 小 型 圖 書 館 , 而 可 知 世 界 大 事 。

    無 怪 乎 該 美 國 的 調 查 發 現 , 年 齡 在 四 十 五 至 五 十 五 歲 人 士 , 每 個 月 使 用 個 人 電 腦 的 時 間 , 平 均 為 三 十 四 小 時 , 竟 次 於 五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長 者 的 三 十 八 小 時 ; 而 所 有 年 齡 組 別 的 平 均 時 間 只 約 為 二 十 四 小 時 。

□ 潘   文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