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八期 一九九八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   周 末 早 上 , 在 讀 報 紙 , 讀 近 期 熱 門 的 新 聞 , 「 電 台 市 場 戰 」 。 為 爭 奪 聽 眾 , 港 台 商 台 新 城 台 都 各 出 奇 謀 大 肆 宣 傳 , 但 奇 怪 的 是 , 大 家 不 約 而 同 都 喊 同 一 口 號 , 自 稱 是 「 年 青 人 的 電 台 」 。 那 麼 老 年 人 呢 ? 他 們 是 否 不 再 收 聽 電 台 ? 又 或 是 電 台 不 再 理 會 他 們 ?

    青 春 真 是 無 敵 , 社 會 都 在 寵 幸 他 們 。 但 青 春 只 佔 人 生 十 來 光 載 ; 而 老 年 , 都 可 長 至 漫 漫 數 十 年 歲 。 難 怪 有 人 說 「 人 生 苦 短 」 , 說 這 句 話 的 人 可 能 青 春 一 過 , 生 命 已 再 無 生 趣 , 世 界 已 將 他 忽 視 。

    去 護 老 院 探 望 外 婆 , 乘 天 氣 回 暖 , 帶 她 出 去 散 步 散 心 。

    行 向 休 憩 公 園 的 路 上 , 老 人 家 一 手 緊 持 扶 杖 , 一 手 握 我 手 , 短 短 兩 個 街 口 的 路 程 , 對 腳 力 退 化 的 她 非 常 漫 長 。 但 有 機 會 脫 離 一 下 護 老 院 的 範 圍 局 限 , 到 外 面 呼 吸 「 人 間 」 的 氣 息 , 她 又 非 常 珍 惜 這 短 暫 一 刻 , 盡 量 勉 力 而 行 。

    外 婆 已 患 了 老 年 短 期 記 憶 喪 失 , 雖 未 至 老 年 痴 呆 , 但 總 有 一 些 心 中 鬱 結 , 講 話 也 是 重 覆 又 重 覆 。

    「 我 的 命 太 長 了 。 拖 累 你 。 還 好 有 你 , 否 則 真 不 知 會 怎 樣 。 」 老 人 循 環 覆 述 的 話 , 最 初 聽 了 , 我 感 到 心 裡 陣 陣 難 過 , 但 時 間 一 長 , 我 開 始 感 到 這 些 話 裡 另 有 其 他 啟 示 。

    我 開 始 想 , 我 曾 經 年 青 , 只 求 夢 想 不 計 付 出 , 我 邁 向 成 熟 , 努 力 耕 耘 盡 力 承 擔 , 但 當 人 付 出 過 承 擔 過 , 人 終 有 一 天 會 老 , 終 會 失 去 力 量 , 當 我 去 到 老 年 之 時 , 世 界 又 會 待 我 如 何 ?

    這 不 是 個 別 人 的 命 運 問 題 。 這 不 是 貧 富 有 別 的 問 題 。

    這 是 我 們 抱 甚 麼 態 度 關 心 老 人 的 問 題 。 這 是 電 台 有 否 兼 顧 其 他 老 人 的 問 題 。 這 是 財 政 司 除 了 照 顧 自 己 父 親 , 也 是 否 兼 顧 其 他 老 人 的 問 題 。 這 是 董 建 華 也 會 很 快 遭 遇 到 的 現 實 問 題 。

    扶 外 婆 散 步 之 時 , 陽 光 照 在 她 的 紅 色 綿 鞋 之 上 , 我 發 覺 她 穿 這 雙 鞋 子 已 經 太 熱 , 我 疏 忽 了 替 她 換 對 薄 鞋 。

    我 想 起 她 曾 經 把 我 照 顧 得 非 常 仔 細 , 我 卻 照 顧 她 如 此 粗 疏 。

    她 給 了 我 她 的 一 生 , 直 至 今 天 , 她 還 給 我 最 後 一 點 啟 示 : 她 提 醒 我 , 人 應 該 如 何 面 對 老 去 , 人 應 該 如 何 對 待 老 人 ! !

□ 趙 良 駿


     
   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