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八期 一九九八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經 濟 低 迷 , 百 業 蕭 條 , 不 少 行 業 均 出 現 問 題 , 破 產 有 之 、 倒 閉 有 之 、 老 板 夾 帶 私 逃 有 之 , 不 少 「 打 工 仔 」 均 在 面 對 停 工 失 業 的 問 題 , 於 是 社 會 上 有 人 以 領 取 綜 援 金 來 解 決 經 濟 危 機 , 亦 因 此 有 不 少 聲 音 關 注 到 綜 援 金 會 否 養 懶 人 以 及 有 人 濫 用 綜 援 金 的 問 題 。

    綜 援 金 會 否 養 懶 人 呢 ? 數 據 說 越 來 越 多 失 業 人 士 在 領 取 綜 援 金 後 不 再 尋 找 工 作 , 但 這 數 據 真 能 反 映 真 實 情 況 嗎 ?

    有 聽 眾 去 電 電 台 說 , 他 曾 經 歷 失 業 之 苦 , 也 曾 領 取 綜 援 金 , 那 段 日 子 , 自 信 心 低 至 極 點 , 對 於 左 鄰 右 里 的 眼 光 和 閒 言 閒 語 也 感 到 十 分 羞 恥 。 除 了 沉 氣 渡 過 難 關 之 外 , 他 還 可 以 怎 辦 呢 。

    對 於 陷 在 困 境 的 人 , 我 們 應 該 予 以 甚 麼 目 光 呢 ? 懷 疑 他 瞞 騙 ? 又 或 是 予 以 幫 助 ? 「 同 情 」 不 能 令 人 解 困 , 但 適 當 的 援 助 和 尊 重 卻 可 以 令 人 重 生 。

    有 報 導 及 統 計 資 料 說 , 接 近 兩 成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個 案 含 有 瞞 騙 成 份 , 瞞 騙 的 情 況 包 括 一 邊 領 取 綜 援 金 , 一 邊 得 子 女 供 養 又 或 一 邊 又 出 外 工 作 。

    無 疑 政 府 應 設 立 檢 查 的 機 制 , 堵 塞 任 何 欺 騙 行 為 。 然 而 , 對 於 來 自 低 下 階 層 的 長 者 , 執 法 太 嚴 又 有 何 作 用 ?

    眼 見 一 些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, 生 活 捉 襟 見 肘 , 於 是 有 些 到 街 頭 巷 尾 四 處 拾 荒 為 生 ; 又 或 倘 若 有 子 女 真 的 每 月 奉 上 幾 百 元 聊 表 心 意 , 莫 非 真 要 向 該 位 長 者 回 扣 他 的 綜 援 金 嗎 ?

    也 許 檢 控 真 能 收 到 阻 嚇 作 用 , 但 我 深 信 , 教 育 和 完 善 的 退 休 保 障 比 一 切 都 重 要 。

□ 韋 佩 文


     
   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