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
 

   
編者的話
編者的話

短評
短 評

交心解困
交心解困

    人 一 生 何 欲 可 求 ? 答 案 兜 兜 轉 轉 地 , 也 離 不 開 希 望 能 找 到 一 個 可 以 相 伴 到 老 的 伴 侶 。 不 過 , 人 與 人 的 相 處 向 來 也 是 一 門 學 問 , 要 兩 夫 婦 共 處 半 個 世 紀 絕 非 易 事 ; 而 「 忍 」 及 「 珍 惜 」 這 三 字 經 便 是 一 對 金 婚 夫 婦 的 相 處 之 道 , 教 兩 夫 婦 共 同 建 立 一 個 子 孫 滿 堂 的 大 家 庭 。

    七 十 六 歲 的 沈 培 和 七 十 歲 的 鄭 秀 英 , 月 前 與 七 名 子 女 及 十 三 名 孫 兒 女 , 慶 祝 了 金 婚 紀 念 日 , 隨 後 更 接 受 了 一 個 基 督 教 團 體 贈 予 的 最 佳 金 婚 夫 婦 榮 銜 。 究 竟 兩 人 相 處 五 十 載 有 何 秘 訣 ? 從 他 們 一 席 話 中 , 大 概 可 以 找 到 答 案 。

    緊 握 著 丈 夫 的 手 的 鄭 婆 婆 : 「 覺 得 很 快 很 快 , 眨 眼 一 年 又 一 年 。 」

    頭 髮 已 斑 白 的 沈 伯 回 應 到 : 「 我 都 算 對 得 住 她 了 , 五 十 年 不 變 , 沒 有 婚 外 情 沒 有 女 朋 友 」

    「 你 沒 有 本 事 吧 ! 」

    受 此 一 擊 , 沈 伯 只 點 點 頭 道 : 「 我 承 認 我 沒 有 本 事 ! 」

    而 這 段 既 輕 鬆 , 又 充 滿 深 情 的 對 話 , 便 在 一 陣 笑 聲 中 完 結 。

    便 是 這 份 寬 容 、 開 朗 、 互 相 諒 解 及 容 忍 的 態 度 , 教 兩 人 同 諧 白 首 , 亦 讓 在 場 年 輕 記 者 們 上 了 一 課 。

    雖 然 已 是 老 夫 老 妻 , 但 兩 人 憶 述 當 年 相 識 及 新 婚 的 經 過 , 依 然 甜 在 心 頭 。 這 段 姻 緣 在 香 港 光 復 後 開 始 , 在 親 友 的 介 紹 下 , 青 春 少 艾 的 鄭 秀 英 認 識 了 在 電 車 售 票 的 沈 培 , 而 原 來 他 們 五 十 年 的 婚 姻 , 便 是 始 於 三 個 月 內 , 兩 次 逛 街 及 一 次 看 電 影 的 溝 通 。 被 問 及 為 何 三 次 約 會 緣 訂 終 身 , 鄭 婆 婆 只 甜 絲 絲 地 說 ︰ 「 合 眼 緣 , 鍾 意 他 斯 文 吧 ! 」 沈 伯 還 幽 默 搶 答 ︰ 「 我 靚 仔 嘛 。 」 引 得 在 場 者 也 笑 作 一 團 。

    悲 喜 同 度 數 十 載 , 在 沈 伯 和 鄭 婆 婆 這 段 婚 姻 中 , 最 難 過 的 是 結 婚 初 年 , 沈 伯 「 不 聽 話 」 好 賭 , 輸 掉 家 用 , 氣 得 妻 子 回 了 娘 家 兩 天 。 但 得 此 教 訓 , 丈 夫 立 即 改 過 自 新 , 決 心 戒 賭 , 立 志 好 好 照 顧 太 太 及 四 兒 三 女 。

    現 在 七 名 子 女 已 成 家 立 室 , 並 為 他 們 膝 下 帶 來 十 三 名 孫 子 孫 女 。 對 於 管 教 二 十 名 兒 孫 , 鄭 婆 婆 和 沈 伯 也 有 一 套 , 便 是 「 從 來 都 不 會 打 兒 孫 」 , 而 在 兩 人 多 年 悉 心 照 顧 下 , 子 女 們 已 出 人 頭 地 , 他 們 也 無 欲 無 求 了 。

    子 女 出 身 , 自 己 亦 已 退 休 , 每 天 早 晨 上 茶 樓 飲 茶 , 下 午 逛 逛 街 , 間 中 到 社 區 中 心 會 老 友 , 不 識 字 的 鄭 婆 婆 更 體 現 「 活 到 老 , 學 到 老 」 的 精 神 , 每 天 讀 報 學 字 這 些 都 構 成 一 張 張 兩 老 目 前 悠 閒 的 生 活 照 。 至 於 五 十 年 的 相 處 之 道 , 鄭 婆 婆 最 後 笑 道 : 『 兩 個 人 一 起 , 最 重 要 是 「 忍 」 及 「 珍 惜 」 三 個 字 ! 』 記 緊 這 金 句 , 大 家 也 以 做 到 「 愛 是 永 不 止 息 」 。 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

□ 文 ︰ 黃 小 欣   圖 ︰ 鄧 永 安

 
手 牽 手 共 渡 半 世 紀 溫 馨 愛 情 的 沈 培 和 鄭 秀 英 夫 婦 。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