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二

第 36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短評    天 水 圍 的 家 庭 慘 案 引 爆 連 串 區 內 問 題 , 除 了 勞 福 局 局 長 , 連 大 集 團 也 為 居 民 奔 走 , 送 上 就 業 機 會 。 但 天 水 圍 的 困 窘 , 難 道 只 是 失 業 問 題 ? 長 者 情 況 又 是 怎 樣 ?

    天 水 圍 既 是 個 城 市 規 劃 悲 劇 , 由 此 引 伸 而 來 的 , 必 然 是 個 福 利 規 劃 悲 劇 。 可 惜 政 府 迄 今 仍 無 足 夠 胸 襟 , 徹 底 檢 討 當 區 的 社 會 服 務 規 劃 , 結 果 受 害 的 不 單 是 輿 論 關 注 的 新 移 民 、 青 少 年 和 中 年 漢 , 當 然 也 包 括 當 中 居 住 的 長 者 。

    雖 然 天 水 圍 所 在 的 元 朗 區 , 屬 較 年 輕 社 區 , 但 長 者 仍 佔 人 口 比 例 的 8.3% 。 可 惜 長 者 服 務 均 集 中 於 天 水 圍 南 , 天 水 圍 北 連 一 所 長 者 中 心 也 沒 有 ; 即 使 在 天 水 圍 南 , 長 者 中 心 也 只 提 供 康 樂 活 動 。 由 於 缺 乏 身 體 照 顧 和 個 人 護 理 服 務 , 熱 心 團 體 舉 辦 的 不 定 期 量 血 壓 活 動 , 每 每 吸 引 大 批 長 者 參 與 。

    區 內 長 者 大 多 零 散 住 在 不 同 地 區 , 而 其 中 兩 幢 位 於 天 水 圍 北 的 公 屋 , 則 住 有 大 批 獨 居 或 兩 老 同 住 長 者 , 但 單 位 設 計 不 善 , 浴 室 空 間 狹 小 , 容 易 造 成 意 外 。 且 偌 大 的 天 水 圍 以 車 路 分 隔 , 本 來 這 種 規 劃 概 念 正 好 解 決 人 車 爭 路 的 問 題 , 但 由 此 形 成 獨 立 的 小 社 區 , 沒 有 街 舖 和 隨 之 形 成 的 社 區 空 間 , 社 區 中 心 座 落 在 屋 h 內 , 鄰 h 長 者 如 需 求 助 或 參 與 活 動 , 卻 非 徒 步 可 達 , 令 他 們 相 對 隔 絕 , 也 窒 礙 了 求 助 意 慾 。

    目 前 天 水 圍 人 口 已 迫 近 30 萬 人 , 但 當 區 並 無 醫 院 , 長 者 遇 有 急 症 , 也 得 最 少 花 上 大 半 小 時 到 元 朗 的 博 愛 醫 院 求 診 , 在 天 水 圍 北 更 無 交 通 工 具 直 接 可 達 , 該 醫 院 服 務 亦 長 時 間 大 排 長 龍 。 至 於 普 通 科 門 診 , 則 只 由 一 所 健 康 中 心 提 供 有 限 服 務 , 24 小 時 門 診 和 專 科 門 診 欠 奉 。 雖 然 政 府 試 行 在 天 水 圍 北 資 助 居 民 向 私 家 醫 生 求 醫 , 但 受 惠 人 數 有 限 , 何 況 長 者 的 長 期 病 患 多 屬 專 科 類 別 。

    隨 著 中 產 長 者 屋 未 來 在 當 區 落 成 , 加 上 重 建 令 更 多 長 者 被 迫 遷 離 舊 區 , 預 料 天 水 圍 的 長 者 人 口 將 會 上 升 。 社 區 設 施 和 福 利 服 務 如 何 顧 及 不 同 階 層 長 者 的 需 要 , 將 為 政 府 帶 來 挑 戰 。 消 息 指 政 府 正 計 劃 提 供 諮 詢 服 務 , 協 助 新 遷 入 者 適 應 環 境 , 這 畢 竟 是 個 好 開 始 。 但 只 有 服 務 的 長 遠 規 劃 , 才 能 讓 天 水 圍 的 悲 情 真 正 告 終 , 區 內 長 者 也 可 從 中 獲 益 。


◆ 張 超 雄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
人物素描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