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一 月

第 36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每 次 清 理 書 桌 和 書 架 , 總 會 有 些 發 現 或 收 獲 。 這 一 次 也 沒 例 外 。 

    書 架 上 擺 著 一 個 頗 大 的 相 架 , 內 面 是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送 給 我 的 一 張 獎 狀 , 大 字 寫 著 本 人 名 字 , 下 面 的 字 是 : 

    「 於 本 中 心 服 務 滿 五 年   其 間 表 現 出 色   貢 獻 良 多   謹 具 此 狀   以 表 褒 揚 」 

    日 期 是 一 九 九 四 年 一 月 廿 三 日 

    這 張 「 獎 狀 」 我 擺 在 架 上 多 時 了 , 這 天 特 別 引 起 我 注 視 的 是 它 的 日 期 : 一 九 九 四 年 。 我 為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寫 稿 至 今 只 停 過 三 幾 個 月 , 那 是 說 「 服 務 」 己 整 整 十 三 年 了 。 

    想 起 一 件 事 。 某 一 年 某 一 天 , 小 孫 兒 到 我 書 房 玩 , 看 見 我 這 獎 狀 , 特 別 注 意 上 面 那 大 大 的 一 個 「 5 」 字 。 我 便 對 他 說 , 爺 爺 做 了 五 年 義 工 , 他 們 賞 給 我 的 。 孫 兒 似 乎 覺 得 沒 甚 麼 了 不 起 ( 五 年 而 已 ) , 我 便 對 他 說 , 再 過 幾 年 , 他 們 會 給 我 一 張 十 年 或 二 十 年 的 , 你 便 會 知 道 爺 爺 多 麼 了 不 起 了 。 我 是 多 麼 希 望 我 的 孫 兒 們 長 大 後 也 熱 心 做 義 工 啊 。 

    提 起 做 義 工 和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不 能 不 在 這 G 「 褒 揚 」 本 刊 的 總 編 輯 陳 炳 麟 先 生 。 

    從 相 識 的 第 一 年 開 始 , 我 所 得 的 印 象 是 : 忙 , 這 是 個 幹 勁 十 足 的 忙 人 , 忙 著 工 作 。 雖 然 忙 , 我 們 仍 有 機 會 每 年 見 幾 次 面 , 吃 幾 次 午 飯 。 不 過 , 後 來 我 們 見 面 的 時 間 越 來 越 少 了 , 一 年 難 得 見 一 次 面 , 這 表 示 , 他 越 來 越 忙 , 連 和 老 朋 友 見 面 的 時 間 都 沒 有 了 。 

    我 為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寫 稿 可 說 沒 有 任 何 壓 力 , 陳 兄 不 規 定 我 寫 甚 麼 不 寫 甚 麼 , 海 天 空 。 但 他 自 己 則 承 受 著 很 大 壓 力 : 時 間 和 金 錢 。 他 不 夠 時 間 用 , 忙 ; 他 不 夠 錢 支 付 這 份 刊 物 的 印 製 費 。 這 點 可 不 用 我 多 說 了 , 讀 者 可 以 從 每 期 的 《 編 者 的 話 》 看 到 , 差 不 多 每 一 個 月 他 都 「 打 告 急 牌 」 , 讀 了 真 叫 人 感 到 不 安 和 傷 心 。 

    原 來 至 今 為 止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已 出 版 了 整 整 三 十 二 年 , 今 天 正 踏 入 第 三 十 三 年 。 這 三 十 二 年 真 不 知 道 他 是 怎 樣 支 撐 下 來 的 。 敬 佩 之 餘 , 我 只 有 在 這 G 提 醒 他 注 意 健 康 , 祝 福 他 , 也 祝 福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。 
 

 

◆ 馮 浪 波
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