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一 月

第 36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你可曾傷害健康   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長 者 有 否 一 時 大 意 或 疏 忽 而 輕 視 身 體 的 一 些 徵 兆 , 任 由 問 題 的 惡 化 而 傷 害 健 康 呢 ? 若 有 下 述 的 情 況 時 , 宜 先 詢 問 醫 生 , 以 便 及 早 作 出 治 理 或 預 防 疾 病 的 發 生 。  

    長 者 有 否 短 暫 視 力 不 清 , 頭 暈 、 說 話 欠 靈 光 及 指 頭 麻 木 ; 這 可 能 是 中 風 的 先 兆 , 勿 誤 以 為 是 疲 倦 的 問 題 , 而 去 小 睡 休 息 , 此 可 能 會 令 您 一 睡 不 起 !  

    長 時 間 咳 嗽 , 勿 以 為 只 是 氣 管 的 毛 病 , 若 無 明 顯 的 誘 因 時 , 此 可 能 是 心 臟 病 、 肺 癌 等 惡 疾 所 致 , 必 須 往 求 醫 作 檢 查 。  

    皮 膚 長 期 發 痕 發 癢 , 勿 誤 以 為 是 冬 天 之 乾 躁 氣 溫 或 春 夏 天 潮 濕 氣 候 所 致 , 或 誤 以 為 空 氣 污 染 或 接 觸 到 化 學 品 , 而 令 過 敏 皮 膚 發 癢 , 而 又 無 明 顯 誘 因 時 , 此 可 能 是 糖 尿 病 、 尿 毒 症 、 肝 病 或 某 些 血 液 系 統 疾 病 所 致 。  

    若 視 力 模 糊 和 眼 痛 時 , 勿 誤 以 為 是 正 常 老 化 現 象 , 當 然 遇 光 線 突 然 改 變 , 瞳 孔   時 適 應 不 來 , 可 能 會 感 到 視 力 模 糊 、 眼 痛 , 可 能 會 是 自 然 反 應 ; 惟 若 並 非 以 上 主 因 時 , 可 能 會 是 早 期 的 青 光 眼 症 狀 了 , 必 須 及 早 往 求 醫 。 需 知 , 若 不 適 的 時 間 短 暫 , 是 極 易 被 長 者 忽 視 的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若 長 者 身 體 忽 然 出 現 異 樣 , 如 某 部 有 小 腫 塊 , 不 明 原 因 的 血 腫 或 瘀 傷 , 有 異 味 及 流 血 絲 的 白 帶 , 連 續 不 消 的 便 秘 或 肚 瀉 時 , 可 能 會 是 癌 症 的 先 兆 , 實 不 容 您 忽 視 !

  

 

 ◆ 謝 皓 明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