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一 月

第 36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可 能 不 少 長 者 已 經 購 買 了 人 壽 保 險 , 以 祈 一 旦 發 生 事 故 , 可 有 一 較 妥 善 的 保 障 。

    各 位 長 者 又 是 否 知 道 作 為 投 保 人 , 在 投 保 的 時 候 是 有 責 任 向 保 險 公 司 絕 對 坦 誠 的 披 露 個 人 身 體 的 健 康 狀 況 呢 ? 倘 若 在 投 保 時 沒 有 坦 誠 的 告 知 保 險 公 司 你 們 的 健 康 狀 況 , 按 照 法 律 , 於 一 旦 發 生 事 故 , 要 求 賠 償 時 , 保 險 公 司 是 不 需 要 按 人 壽 保 險 的 條 款 賠 償 你 們 的 損 失 。 以 下 是 一 則 2007 年 在 區 域 法 院 審 結 的 案 件 :

    林 女 士 於 1994 年 12 月 向 一 家 保 險 公 司 購 買 了 一 份 人 壽 保 險 。 於 1996 年 9 月 及 1997 年 1 月 林 女 士 到 家 計 會 進 行 婦 科 檢 查 , 當 時 她 向 醫 生 指 出 她 的 乳 房 感 到 不 適 , 但 當 時 並 未 發 現 有 任 何 嚴 重 的 問 題 。

    於 1997 年 3 月 , 林 女 士 有 感 她 突 然 意 外 離 世 , 她 的 兒 子 可 能 在 生 活 上 沒 有 了 保 障 , 所 以 她 額 外 向 保 險 公 司 增 加 投 保 金 額 。 保 險 公 司 安 排 她 到 一 名 指 定 的 醫 生 作 身 體 檢 查 , 席 間 林 女 士 就 醫 療 問 卷 作 出 回 答 。 其 中 一 條 問 題 是 問 及 女 性 投 保 人 曾 否 感 到 乳 房 、 子 宮 或 卵 巢 不 適 ? 根 據 當 時 記 錄 , 林 女 士 回 答 醫 生 她 沒 有 感 到 任 何 不 適 。

    直 到 1998 年 , 林 女 士 不 幸 地 被 診 斷 患 上 乳 癌 , 經 治 療 後 , 林 女 士 現 已 康 復 , 但 是 法 庭 裁 定 保 險 公 司 不 用 按 人 壽 保 險 的 條 款 賠 償 予 林 女 士 , 理 由 是 林 女 士 沒 有 坦 誠 地 向 保 險 公 司 披 露 身 體 的 實 際 情 況 , 好 讓 保 險 公 司 可 以 衡 量 是 否 接 納 此 風 險 。

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

 

◆ 李 家 樂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