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一 月

第 36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我 們 並 不 是 孤 島 , 所 以 每 日 也 避 不 了 要 與 人 交 往 , 有 很 多 事 務 要 處 理 , 生 活 營 營 役 役 。 正 因 如 此 , 每 每 總 有 些 人 難 以 應 付 、 有 些 事 會 令 長 者 感 到 困 難 或 挫 敗 , 這 些 不 如 意 會 引 起 我 們 的 不 快 或 不 安 , 實 屬 人 之 常 情 , 不 過 這 些 負 面 的 情 緒 會 纏 繞 我 們 內 心 多 久 , 則 因 人 而 異 。 有 長 者 轉 頭 便 忘 記 , 當 然 傷 不 了 元 氣 , 除 了 看 每 個 人 的 性 格 外 , 更 要 看 事 情 的 嚴 重 性 及 後 果 。 如 果 長 者 總 是 放 不 下 , 鬱 鬱 不 歡 , 這 樣 無 論 對 身 體 健 康 及 心 靈 也 會 造 成 很 大 的 傷 害 。 

    古 人 有 一 種 做 人 的 技 巧 , 叫 做 「 應 過 不 留 」 , 每 日 我 們 面 對 眾 多 的 人 與 事 , 應 付 過 , 便 不 要 將 情 境 留 下 腦 海 , 如 果 是 不 稱 心 的 , 更 加 要 快 快 忘 記 , 這 樣 身 心 才 會 輕 快 。 

    既 然 已 經 發 生 了 , 即 使 是 很 不 濟 , 後 悔 也 沒 有 用 , 將 負 面 情 緒 留 下 鬱 在 心 中 , 祗 會 令 情 緒 波 動 , 更 甚 是 會 打 擊 信 心 。 倒 不 如 忘 記 過 去 , 做 好 自 己 , 展 望 將 來 。 下 次 遇 到 不 稱 心 的 事 或 自 己 表 現 欠 佳 時 , 記 住 要 「 應 過 不 留 」 , 因 為 留 了 有 害 無 益 ( 甚 至 是 無 幫 助 ) , 快 快 找 回 好 心 情 吧 。 做 過 就 算 , 「 衰 」 過 就 算 , 「 應 過 不 留 」 會 令 我 們 放 下 很 多 大 大 小 小 的 人 生 包 袱 , 輕 鬆 做 人 。 

   
梁 燕 燕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