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一 月

第 36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李 婆 婆 年 青 時 , 脾 氣 十 分 剛 烈 , 常 與 母 親 吵 架 。 一 天 , 她 又 跟 母 親 吵 起 來 , 二 人 愈 吵 愈 烈 , 惡 言 相 向 , 各 不 相 讓 。 

    李 婆 婆 感 到 忍 無 可 忍 , 一 氣 之 下 , 轉 身 往 外 跑 , 直 奔 出 門 , 頭 也 不 回 。 她 母 親 氣 憤 地 罵 著 : 「 你 走 了 , 不 要 再 回 來 , 我 當 作 從 來 沒 有 把 你 生 下 。 」 李 婆 婆 邊 哭 邊 跑 , 跑 了 很 遠 路 , 才 停 下 來 。 

    她 看 見 路 旁 有 個 麵 檔 , 熱 騰 騰 的 香 氣 自 爐 灶 處 升 起 , 她 這 才 感 到 原 來 肚 子 餓 了 , 可 是 , 她 氣 沖 沖 離 家 , 身 無 分 文 , 只 好 眼 巴 巴 望 著 麵 檔 發 呆 。 

    麵 檔 的 婆 婆 和 藹 可 親 地 向 著 她 微 笑 , 說 : 「 孩 子 , 是 不 是 想 吃 麵 ? 」 她 結 巴 巴 地 回 答 : 「 可 是 , 我 忘 了 帶 錢 。 」 那 婆 婆 端 來 一 碗 香 噴 噴 的 麵 , 笑 說 : 「 沒 關 係 , 我 請 你 吃 吧 。 」 

    她 登 時 熱 淚 盈 眶 : 「 我 們 不 認 識 , 你 都 對 我 那 麼 好 ! 我 跟 媽 媽 吵 架 , 她 卻 叫 我 不 要 再 回 去 。 」 婆 婆 卻 說 : 「 我 只 不 過 煮 了 一 碗 麵 給 你 吃 , 你 已 這 麼 感 激 , 你 媽 媽 為 你 煮 了 十 多 年 飯 , 你 怎 不 感 謝 她 ? 」 她 才 恍 然 大 悟 。 

    我 們 對 別 人 的 小 恩 惠 會 感 激 不 盡 , 對 親 人 一 輩 子 的 恩 情 , 卻 往 往 視 而 不 見 。

 

◆ 黃 美 嫦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