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一 月

第 36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聽 一 位 老 而 彌 堅 的 人 說 , 要 保 持 身 體 健 康 , 除 了 節 制 飲 食 , 定 時 作 息 與 經 常 運 動 外 , 一 個 訣 竅 , 便 是 不 可 讓 小 病 釀 成 大 病 。 

    原 來 這 是 一 般 人 最 易 犯 的 通 病 , 以 為 不 用 多 久 , 它 會 自 己 好 起 來 。 要 是 人 在 三 十 歲 以 前 是 可 以 的 , 這 是 生 命 最 旺 盛 的 時 期 , 活 力 充 沛 , 什 麼 小 毛 病 也 會 鎮 得 住 , 但 是 過 此 之 後 , 必 須 相 信 一 點 : 無 論 你 自 以 為 如 何 健 壯 , 身 體 器 官 也 在 逐 漸 衰 老 。   

    這 時 候 , 不 要 奢 望 體 魄 與 健 康 會 比 以 前 更 好 , 應 是 不 讓 它 衰 老 得 那 麼 快 , 因 此 必 須 注 意 小 毛 病 的 出 現 。 此 方 說 , 一 所 老 屋 , 必 然 會 越 來 越 古 舊 , 如 果 你 常 常 修 補 屋 頂 的 小 小 漏 洞 , 填 平 牆 角 的 老 鼠 窩 , 發 現 有 白 蟻 蹤 跡 , 務 必 搗 其 巢 穴 … … , 這 一 來 , 屋 子 無 疑 照 樣 天 天 陳 舊 下 去 , 但 是 可 以 遮 蔽 風 雨 , 居 住 得 久 一 些 。 

    那 個 人 說 , 千 萬 不 要 對 小 毛 病 神 經 過 敏 , 既 憂 心 忡 忡 , 又 諱 疾 忌 醫 , 怕 花 錢 。 一 般 住 在 大 城 市 的 人 , 生 活 節 奏 緊 迫 , 縱 使 發 覺 生 了 點 病 , 覺 得 並 無 大 礙 , 便 不 願 抽 時 間 去 好 好 看 醫 生 。 

    其 實 省 點 錢 與 時 間 的 想 法 很 笨 , 只 須 用 最 簡 單 的 數 算 都 算 得 出 來 : 小 病 釀 成 大 病 , 先 不 算 如 何 損 害 身 體 健 康 ; 這 時 你 急 了 , 天 天 去 看 醫 生 , 或 必 須 入 醫 院 , 比 較 起 當 初 花 那 一 點 點 時 間 與 金 錢 , 不 成 比 例 吧 ? 就 算 初 期 的 毛 病 令 你 擔 心 , 經 醫 生 證 實 不 是 大 問 題 , 只 需 如 何 如 何 , 或 吃 點 葯 便 沒 事 , 這 也 沒 有 浪 費 , 因 為 你 已 經 釋 了 心 中 疑 團 。 

    我 服 膺 這 個 維 持 健 康 的 訣 竅 , 因 此 縱 使 生 活 如 何 忙 迫 , 有 了 毛 病 必 要 徹 底 檢 查 , 好 過 釀 成 大 病 後 , 一 躺 就 一 二 天 或 一 二 個 月 , 還 要 花 一 大 筆 錢 ! 

 

◆ 張 君 默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