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

第 36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生命故事    年 屆 76 歲 的 梁 彩 珍 , 生 命 本 來 就 很 平 凡 , 然 而 在 日 常 生 活 裡 , 卻 默 默 散 發 著 對 老 伴 無 盡 的 愛 , 總 令 數 以 千 計 的 人 士 動 容 , 以 真 實 故 事 宣 揚 「 愛 的 教 育 」 。

從 心 估 量 身 邊 人

    梁 婆 婆 總 是 架 著 一 副 膠 框 眼 鏡 , 十 年 如 一 日 , 外 表 不 經 意 流 露 著 一 陣 書 卷 氣 。 梁 婆 婆 也 承 認 自 己 比 較 幸 運 , 年 青 時 相 對 其 他 女 子 , 她 所 受 的 教 育 也 算 多 ; 因 此 , 年 青 時 的 梁 婆 婆 可 以 從 事 會 計 工 作 , 不 用 種 田 。

    年 青 時 的 梁 婆 婆 很 秀 氣 , 在 緣 份 的 牽 引 下 , 下 嫁 讀 書 比 自 己 少 的 丈 夫 — 李 伯 伯 , 梁 婆 婆 認 為 ﹕ 「 他 的 心 地 很 好 , 而 且 正 直 。 對 我 也 很 細 心 , 選 一 個 人 跟 自 己 白 頭 到 老 , 要 看 的 是 人 格 , 學 歷 不 代 表 一 切 。 」 在 今 日 甚 麼 都 講 條 件 的 商 業 社 會 裡 , 我 們 更 應 學 懂 發 掘 及 欣 賞 人 的 「 真 、 善 、 美 」 。

晴 天 霹 靂 的 日 子

    相 處 了 40 多 年 , 兩 老 一 直 相 敬 如 賓 , 唯 惡 夢 卻 來 臨 。 「 伯 伯 自 多 年 前 第 一 次 左 腦 中 風 後 , 一 直 都 有 再 中 風 , 以 致 雙 眼 看 不 清 , 走 路 也 成 問 題 。 我 很 癡 心 , 那 時 每 天 都 牽 著 伯 伯 的 手 上 山 散 步 , 希 望 終 有 一 天 他 會 好 過 來 。 然 而 在 1999 年 , 他 右 腦 也 中 風 , 今 次 不 只 看 不 見 , 連 吃 都 吃 不 下 , 整 個 人 臥 床 不 起 。 」 這 番 話 說 來 平 淡 , 卻 教 人 心 酸 。 婆 婆 由 那 一 刻 開 始 , 便 每 天 兩 次 的 前 往 療 養 院 探 望 伯 伯 , 風 雨 不 改 。 堅 貞 的 愛 是 婆 婆 的 推 動 力 。

對 你 , 我 永 不 放 棄

    當 了 多 年 的 護 老 者 , 本 身 患 白 內 障 及 關 節 炎 的 梁 婆 婆 坦 言 很 累 , 不 過 對 伯 伯 , 她 永 不 放 棄 。 「 能 夠 照 顧 一 天 就 是 一 天 , 生 命 及 緣 份 需 要 珍 惜 」 。 梁 婆 婆 更 積 極 地 參 與 傳 揚 正 面 訊 息 的 活 動 , 早 前 她 曾 撰 寫 一 篇 「 做 一 個 開 心 護 老 者 」 的 文 章 , 分 享 照 顧 長 者 的 同 時 , 護 老 者 也 應 釋 放 自 己 , 打 扮 一 下 , 參 加 戶 外 活 動 , 定 時 飲 食 做 運 動 , 常 常 抖 擻 精 神 , 這 樣 生 活 才 可 平 衝 。 寫 不 難 , 梁 婆 婆 卻 真 的 統 統 付 諸 實 行 , 成 為 一 個 很 好 的 榜 樣 。

    很 多 人 說 生 命 就 像 「 過 山 車 」 , 有 時 的 確 會 跌 落 低 谷 。 然 而 我 們 如 能 抱 住 一 顆 堅 定 的 心 , 生 命 其 實 可 以 很 可 愛 , 苦 中 也 會 有 甜 味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蘇 素 芝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