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二 月

第 36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人 之 「 富 」 或 「 貧 」 不 在 於 我 們 「 擁 有 」 多 少 , 而 是 在 於 我 們 能 與 人 「 分 享 」 多 少 。 有 些 人 雖 然 擁 有 很 多 的 財 富 、 掌 管 很 大 的 權 力 、 懂 得 高 深 的 學 識 , 若 他 仍 未 懂 與 人 分 享 , 他 仍 只 會 感 到 孤 單 貧 乏 ; 但 有 些 人 雖 然 不 富 裕 、 也 沒 有 高 深 的 知 識 , 若 他 能 與 人 分 享 , 他 便 活 得 豐 盛 。 在 分 享 過 程 中 , 自 己 亦 有 得 著 , 個 人 的 見 識 更 為 豐 富 , 生 命 更 滿 足 和 愉 快 。

    其 實 每 個 人 一 天 都 只 有 廿 四 小 時 , 都 只 得 一 個 腦 袋 , 都 是 一 樣 的 ; 能 否 活 得 豐 盛 , 看 你 怎 樣 的 使 用 他 們 。 我 們 作 為 社 會 上 較 年 長 的 一 群 , 我 覺 得 把 握 機 會 與 青 年 人 相 會 同 行 , 分 享 經 歷 , 始 終 是 一 件 美 好 的 事 。 即 使 他 們 有 很 多 問 題 , 他 們 卻 是 充 滿 希 望 、 熱 情 和 期 待 。 在 青 年 中 我 看 見 有 著 活 力 的 未 來 ! 與 青 年 相 聚 時 , 往 往 獲 得 新 的 動 力 , 令 人 更 愉 快 , 更 開 放 。

    很 多 長 者 會 說 : 「 要 與 青 年 人 同 行 , 談 何 容 易 ? 」 、 「 他 們 有 自 己 的 世 界 , 怎 樣 可 以 與 他 們 同 行 ? 」 、 「 他 們 要 作 自 己 生 命 的 主 人 , 怎 會 肯 來 聽 你 的 分 享 ? 」 。 是 ! 要 與 青 年 人 溝 通 , 從 來 都 不 是 一 件 容 易 的 事 , 從 來 都 不 是 一 件 被 動 的 事 情 , 但 卻 是 一 份 上 天 賜 予 我 們 的 福 分 , 叫 我 們 活 得 更 有 意 義 和 更 豐 盛 。 真 正 能 與 青 年 同 行 共 處 , 分 享 交 流 , 我 們 確 有 幾 方 面 要 注 意 的 。

    要 從 「 理 解 」 和 「 接 納 」 出 發

    我 們 要 接 納 青 年 人 渴 望 自 己 作 生 命 的 主 人 的 想 法 。 當 他 們 厭 倦 在 家 常 被 父 母 訓 示 時 , 會 大 叫 : 「 我 要 徹 底 自 由 生 活 , 我 要 盡 情 享 受 ! 我 要 獨 立 生 活 ! 」 但 實 在 經 歷 過 之 後 , 青 年 人 卻 發 現 自 己 的 生 活 是 空 洞 的 , 反 而 在 父 母 親 家 的 生 活 倒 是 真 正 自 由 和 舒 適 的 ! 我 們 亦 要 理 解 青 年 人 須 學 習 生 活 , 他 們 要 自 己 去 發 現 生 活 , 不 願 意 接 受 現 成 的 。 故 與 青 年 人 溝 通 時 , 這 或 許 會 帶 來 不 少 的 矛 盾 , 讓 我 們 有 點 兒 被 拒 的 感 受 。

    懂 得 「 欣 賞 」

    青 年 人 雖 然 反 叛 , 不 時 亦 表 現 出 無 根 不 定 , 有 時 會 沒 有 方 向 ; 但 這 正 反 映 出 他 們 具 創 意 , 敢 於 冒 險 , 接 受 新 事 物 的 特 質 。 有 時 候 他 們 表 現 出 很 多 問 題 , 這 正 反 映 出 他 們 富 挑 戰 的 勇 氣 和 不 怕 挫 敗 的 能 耐 。 有 些 表 現 不 滿 現 實 , 憤 世 嫉 俗 的 ; 這 正 是 他 們 追 求 美 善 的 動 力 。 有 時 他 們 會 出 錯 , 甚 至 走 歪 了 , 這 可 能 是 青 年 人 的 一 份 好 奇 , 敢 於 嘗 試 的 結 果 。

    若 我 們 要 與 青 年 人 共 話 交 流 , 但 我 們 又 只 見 他 們 的 缺 點 和 差 錯 的 地 方 , 我 們 感 受 到 的 看 來 只 會 是 「 失 望 」 、 「 挫 敗 」 和 「 厭 煩 」 , 結 果 帶 來 的 是 「 傷 感 」 和 「 痛 苦 」 。 若 我 們 懂 得 從 「 欣 賞 」 的 角 度 看 待 青 年 人 的 表 現 時 , 則 我 們 會 見 到 希 望 、 創 意 和 動 力 。 你 越 懂 得 欣 賞 , 他 們 就 越 向 你 走 近 。

    「 欣 賞 」 之 道

    要 放 棄 傳 統 的 想 法 : 跟 青 年 人 相 處 , 要 像 接 待 尊 貴 的 訪 客 般 款 待 他 們 , 請 他 們 一 起 坐 下 , 留 心 地 聆 聽 著 , 讓 他 們 感 到 你 在 傾 聽 他 最 重 要 的 事 情 。

    放 棄 權 威 主 義 : 其 實 權 威 主 義 就 是 權 力 的 濫 用 。 濫 用 權 力 , 只 會 有 摧 毀 性 的 破 懷 , 使 分 享 的 努 力 落 空 , 亦 激 起 年 青 入 的 反 應 。 當 我 們 權 威 地 說 出 一 些 道 理 時 , 只 是 為 了 對 方 的 好 處 , 但 事 實 上 卻 是 為 了 自 己 的 面 子 ; 更 為 重 要 的 是 , 就 算 是 年 青 人 受 了 你 權 威 的 教 誨 , 他 卻 失 去 了 學 習 自 決 的 機 會 及 在 你 面 前 的 自 尊 , 甚 或 潛 藏 了 憎 恨 , 這 對 他 來 說 就 可 能 是 傷 害 多 於 成 長 。 不 要 將 自 己 的 意 願 強 加 在 青 年 身 上 。 注 重 「 明 理 」 為 目 的 和 「 仁 慈 」 的 愛 為 法 門 , 才 可 促 進 年 青 人 成 長 最 需 要 的 — 自 尊 和 自 決 的 能 力 。

    採 用 「 理 智 」 的 角 色 : 理 智 有 甚 麼 意 思 ? 它 代 表 「 公 道 」 的 「 規 則 」 , 權 利 及 義 務 應 常 被 尊 重 和 遵 守 , 亦 可 解 作 「 合 理 」 ; 凡 要 求 青 年 人 的 事 該 合 理 , 要 配 合 他 們 的 能 力 和 是 他 們 能 辦 得 到 的 , 尤 其 是 在 功 課 、 紀 律 和 信 仰 方 面 。 一 切 培 育 青 年 人 成 長 的 決 定 和 要 求 , 都 要 給 年 青 人 清 楚 說 明 的 , 更 重 要 的 是 其 中 的 好 處 , 應 為 青 年 人 所 明 白 和 欣 賞 的 。 廣 義 層 面 來 說 , 理 智 可 作 為 青 年 人 向 善 或 向 學 的 「 動 機 」 。

    把 持 「 慈 父 的 心 」 : 我 們 作 為 孩 子 的 師 長 要 有 一 顆 「 父 / 母 親 的 心 」 , 而 非 一 個 「 長 輩 的 腦 袋 」 。 我 要 分 享 的 是 : 「 作 為 師 長 要 設 法 使 自 己 受 人 愛 戴 而 非 被 人 怕 懼 。 」 「 孩 子 從 我 們 身 上 明 白 怎 樣 做 到 受 人 愛 戴 , 他 才 知 道 自 己 要 怎 樣 做 。 」

    青 年 不 但 要 被 人 愛 , 而 且 要 知 道 自 己 被 人 愛 。 我 們 讓 孩 子 看 得 到 「 在 受 人 愛 戴 之 前 , 首 先 要 去 愛 別 人 , 以 及 表 達 出 他 對 人 的 愛 。 」

    多 利 用 閒 餘 生 活 和 遊 戲 : 培 育 者 要 與 青 年 人 建 立 一 種 「 常 在 我 心 間 」 的 感 受 , 就 應 設 法 在 生 活 各 種 情 況 下 與 青 年 保 持 接 觸 , 尤 其 是 在 遊 戲 的 時 候 。 近 年 的 研 究 發 現 , 在 玩 耍 、 遊 戲 時 , 是 能 給 予 青 年 人 更 深 刻 的 教 育 。 很 多 人 生 重 要 的 價 值 觀 念 , 例 如 合 作 、 公 正 、 盡 力 、 挑 戰 自 己 等 等 , 都 在 遊 戲 活 動 中 體 現 。 我 們 不 只 是 以 師 長 的 身 份 , 而 是 以 兄 弟 及 朋 友 的 身 份 , 與 青 年 人 一 起 參 與 才 可 以 從 中 發 現 他 們 的 潛 質 和 成 就 , 能 陪 伴 孩 子 在 遊 戲 中 建 立 起 關 係 來 。

    青 年 人 在 他 所 愛 的 事 物 中 覺 得 自 己 被 愛 , 看 到 師 長 參 與 自 己 所 喜 好 的 興 趣 時 , 特 別 願 意 作 好 表 現 , 這 正 就 是 被 引 導 去 愛 那 些 本 來 不 甚 吸 引 的 事 物 , 如 紀 律 、 讀 書 和 克 制 自 己 , 我 們 又 怎 能 不 予 讚 賞 呢 !

    要 與 青 年 人 達 到 融 洽 共 處 , 「 理 解 」 、 「 接 納 」 和 「 欣 賞 」 是 與 青 年 人 建 立 感 情 的 催 化 劑 , 唯 有 具 感 情 的 關 係 方 可 有 效 與 青 年 人 溝 通 , 有 良 好 的 溝 通 可 有 效 培 育 青 少 年 。 能 與 青 年 同 行 才 可 使 我 感 到 生 命 滿 載 !

◆ 梁 振 萍   香 港 扶 幼 會 則 仁 中 心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仝 人 鞠 躬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 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