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二 月

第 36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上 一 代 有 句 流 行 語 : 養 兒 一 百 歲 , 長 憂 九 十 年 。 不 啻 道 盡 天 下 父 母 心 , 愛 護 子 女 之 極 至 ! 

    父 母 從 孩 子 呱 呱 墮 地 , 就 開 始 擔 憂 了 , 孩 子 小 的 時 候 , 擔 憂 他 們 的 健 康 , 擔 憂 他 們 有 沒 有 吃 得 飽 , 擔 憂 他 們 的 學 業 。 到 了 孩 子 長 大 後 , 又 煩 惱 他 們 有 沒 有 吃 得 飽 , 擔 憂 他 們 的 學 業 。 到 了 孩 子 長 大 後 , 又 煩 惱 他 們 的 交 友 、 事 業 、 婚 姻 … … 長 憂 長 有 , 何 必 呢 ? 不 要 自 尋 煩 惱 了 。 其 實 人 生 就 是 一 趟 讓 個 人 成 長 的 旅 程 , 兒 孫 自 有 兒 孫 福 啊 ! 

    俗 語 說 , 生 年 不 滿 百 , 常 懷 千 歲 憂 。 但 是 , 生 命 有 限 , 流 光 苦 短 , 在 我 們 的 人 生 末 段 旅 程 , 也 得 為 自 己 想 想 。 常 言 道 , 憂 能 傷 身 , 慮 能 害 心 , 而 老 友 記 要 進 補 的 話 , 最 佳 的 補 品 就 是 「 快 樂 」 。 

    莊 子 說 : 「 大 道 合 乎 自 然 。 」 自 然 而 然 , 便 自 得 其 樂 , 凡 事 順 乎 自 然 就 能 獲 得 人 生 的 幸 福 快 樂 了 。 因 為 人 的 一 生 不 免 有 坎 坷 , 不 平 的 崎 嶇 路 , 無 論 是 榮 譽 還 是 困 苦 , 美 好 的 或 不 好 的 , 一 切 都 會 過 去 。 因 為 不 強 求 , 所 以 身 處 順 境 逆 境 都 有 快 樂 的 。 

    我 們 年 老 了 , 選 擇 放 下 吧 , 放 下 對 孩 子 的 擔 心 、 牽 掛 , 心 無 罣 礙 , 就 能 享 受 人 生 。 用 包 容 的 心 , 包 容 自 己 和 他 人 ; 用 關 愛 的 心 , 關 愛 自 己 和 他 人 ; 用 寬 容 的 心 , 寬 容 自 己 和 他 人 。 懂 得 知 足 感 恩 , 惜 福 分 享 , 便 能 平 安 喜 樂 常 相 伴 , 健 康 長 壽 在 身 旁 。 

    以 下 一 段 老 生 常 談 的 『 快 樂 心 徑 』 , 願 與 各 位 老 友 記 分 享 : 

    不 埋 怨 , 要 感 恩 ; 不 煩 惱 , 要 樂 觀 。 

    不 貪 心 , 要 知 足 ; 不 計 較 , 要 寬 宏 。 

    不 自 私 , 要 捨 得 ; 不 嫉 妒 , 要 欣 賞 。 

    不 恐 懼 , 要 心 安 ; 不 批 評 , 要 讚 美 。 

    不 發 怒 , 要 微 笑 ; 不 拖 延 , 要 積 極 。

 

 

 ◆ 黃 翠 雲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