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二 月

第 36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很 多 人 遇 上 家 中 發 生 變 故 , 例 如 其 中 一 名 親 人 離 世 或 是 患 了 不 治 之 症 時 , 都 會 設 法 把 真 相 隱 瞞 , 不 讓 長 者 知 道 。 

    他 們 的 出 發 點 是 : 不 想 老 人 家 傷 心 , 怕 他 們 接 受 不 了 殘 酷 的 事 實 。 

    可 以 說 用 心 良 苦 ; 也 因 為 人 們 有 一 個 錯 誤 的 假 設 , 以 為 長 者 都 是 懵 懵 懂 懂 的 , 都 是 很 容 易 瞞 過 去 的 。 

    其 實 長 者 並 不 像 一 般 人 以 為 那 麼 懵 懂 , 他 們 的 心 智 仍 然 是 清 醒 的 。 一 個 常 常 出 現 的 家 人 突 然 消 聲 匿 跡 , 既 不 是 去 了 外 地 工 作 或 定 居 , 還 有 甚 麼 原 因 呢 ? 猜 也 猜 得 到 , 不 是 生 了 重 病 , 就 是 不 在 人 間 了 。 

    但 是 既 然 家 人 不 肯 透 露 半 句 , 長 者 就 只 好 裝 聾 作 啞 。 

    家 人 其 實 也 不 好 過 , 因 為 同 樣 要 把 眼 淚 往 肚 裡 流 。 在 家 人 面 前 裝 作 若 無 其 事 , 暗 地 裡 卻 可 能 傷 心 欲 絕 。 

    公 開 真 相 , 也 許 老 人 家 會 傷 心 一 陣 子 , 但 起 碼 不 用 把 痛 苦 藏 在 心 裡 , 康 復 也 會 快 些 。

   

 

◆ 邱 可 珍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