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二 月

第 36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行 政 長 官 曾 蔭 權 上 月 發 表 的 施 政 報 告 , 對 長 者 不 無 照 顧 , 至 少 有 四 段 提 及 為 長 者 提 福 利 , 其 中 最 引 起 關 注 和 討 論 的 , 當 然 是 為 七 十 歲 及 以 上 長 者 每 人 每 年 提 供 五 張 面 值 五 十 元 的 醫 療 券 , 以 資 助 他 們 使 用 私 營 基 層 醫 療 服 務 。 

    生 老 病 死 是 人 生 必 經 的 階 段 , 老 與 病 又 往 往 是 孖 生 兄 弟 , 伴 隨 而 來 。 隨 著 本 港 人 口 的 老 化 , 政 府 加 強 長 者 福 利 , 怎 說 也 是 好 事 , 但 每 人 每 年 二 百 五 十 元 的 醫 療 卷 的 確 太 少 , 簡 直 杯 水 車 薪 , 根 本 無 助 解 決 長 者 , 尤 其 是 低 下 階 層 貧 苦 無 依 的 老 人 健 康 問 題 。 

    我 認 為 要 徹 底 照 顧 長 者 健 康 , 與 其 每 年 每 人 派 送 五 張 面 值 五 十 元 的 醫 療 券 , 倒 不 如 讓 七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免 費 或 半 價 接 受 公 共 醫 療 服 務 。 此 外 , 為 了 善 待 長 者 , 七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應 該 享 有 優 先 服 務 , 不 必 排 隊 輪 候 公 共 醫 療 服 務 。 

    醫 療 服 務 不 同 其 他 福 利 , 根 本 不 會 出 現 濫 用 問 題 , 因 為 沒 有 病 的 人 不 會 看 病 , 所 以 政 府 不 必 擔 心 浪 費 公 帑 , 有 關 措 施 只 會 實 質 對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提 供 必 要 的 服 務 。 

    施 政 報 告 又 關 注 到 老 有 所 依 的 問 題 , 了 解 目 前 不 少 獨 居 老 人 都 缺 乏 家 庭 照 顧 , 因 此 一 方 面 加 強 護 老 培 訓 , 增 加 長 者 日 間 護 理 名 額 , 並 透 過 長 者 地 區 中 心 加 強 對 有 需 要 長 者 的 輔 導 工 作 , 為 家 中 體 弱 長 者 提 供 更 多 支 援 ; 另 方 面 則 協 助 長 者 改 善 安 居 環 境 , 又 建 議 房 協 進 一 步 推 廣 「 長 者 安 居 樂 」 計 劃 , 鼓 勵 更 多 家 庭 成 員 樂 意 與 長 者 居 住 , 加 強 社 會 對 長 者 的 照 顧 和 關 懷 。

 

 ◆ 鄭 經 翰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