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二 月

第 36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一 位 八 十 多 歲 的 老 先 生 國 學 修 養 高 , 精 神 矍 鑠 , 對 於 養 生 頗 有 一 套 方 法 , 其 中 一 項 是 洗 澡 。

    他 說 , 懂 得 洗 澡 , 將 毛 孔 的 積 垢 完 全 清 除 , 毛 孔 得 呼 吸 天 地 的 精 氣 , 人 才 能 開 竅 , 不 然 混 混 沌 沌 , 會 變 得 十 分 閉 塞 。

    不 知 道 他 的 說 話 是 否 武 斷 , 要 不 然 , 聰 明 的 人 必 定 都 很 懂 得 洗 澡 , 最 少 不 會 草 草 了 事 , 像 梁 實 秋 說 的 「 耳 根 可 以 種 麥 」 , 積 垢 甚 多 故 也 。

    不 要 說 北 方 人 是 最 不 懂 得 洗 澡 的 一 群 , 他 們 上 一 次 澡 堂 , 可 能 比 我 們 嶺 南 人 天 天 虛 應 故 事 地 洗 抹 一 下 , 皮 膚 眼 更 為 暢 通 , 尤 其 是 江 南 人 進 浴 室 , 人 在 熱 水 中 一 泡 就 是 半 天 , 洗 罷 出 來 人 都 說 輕 鬆 清 爽 , 可 能 就 是 積 垢 盡 除 , 毛 孔 暢 通 的 緣 故 。

    北 方 人 要 就 一 個 半 月 不 洗 澡 , 一 旦 花 幾 毛 錢 走 進 澡 堂 , 有 大 熱 水 與 適 宜 的 洗 澡 房 , 那 有 不 洗 個 夠 ? 這 一 洗 , 也 可 能 洗 出 個 道 理 。 倘 若 老 先 生 的 洗 澡 說 法 是 真 的 , 大 西 北 的 民 族 一 生 才 大 洗 三 次 ( 出 生 、 結 婚 、 辭 世 ) , 怪 不 得 整 個 民 族 歷 數 千 年 的 發 展 , 至 今 仍 然 這 麼 落 後 。

    老 先 生 的 洗 澡 方 法 是 , 每 三 天 作 一 次 大 洗 , 必 要 放 一 大 浴 缸 燙 水 , 人 在 裡 面 全 身 泡 浸 洗 擦 , 不 放 過 每 一 寸 肌 膚 , 並 且 以 海 棉 擦 拭 按 摩 , 洗 一 次 最 少 一 個 小 時 。 他 一 生 自 我 實 踐 與 以 親 近 他 的 人 作 為 實 驗 , 都 證 明 這 方 法 的 可 靠 。

    要 是 不 信 , 單 看 老 先 生 這 個 「 實 驗 樣 辦 」 , 便 可 以 知 道 這 種 洗 澡 方 法 功 效 卓 著 : 他 現 在 記 憶 力 強 , 思 路 清 晰 , 可 以 侃 侃 而 談 四 五 個 小 時 不 疲 倦 , 反 而 是 年 輕 人 感 到 體 力 不 支 。 所 以 他 感 慨 說 , 人 們 就 是 不 懂 得 洗 澡 。

◆ 張 君 默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