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

第 36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生命故事    現 年 92 歲 的 何 惠 蘭 , 外 形 瘦 削 , 弱 質 纖 纖 , 但 一 當 起 義 工 來 , 便 會 活 力 十 足 。 由 80 年 代 起 , 何 惠 蘭 便 開 始 投 入 她 的 義 工 生 涯 , 她 憶 述 說 : 「 由 當 時 至 現 在 , 我 甚 麼 義 務 工 作 也 參 與 , 因 為 幫 到 人 , 所 以 我 好 開 心 。 」

    憑 著 她 的 堅 毅 及 助 人 精 神 , 何 惠 蘭 一 當 便 當 了 23 年 義 工 , 23 年 確 是 一 個 不 短 的 日 子 。 除 了 擔 任 長 者 中 心 服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, 還 會 定 期 探 訪 獨 居 及 體 弱 的 長 者 , 並 於 不 同 的 節 日 裡 , 協 助 中 心 派 發 物 資 給 獨 居 長 者 。 當 中 令 她 最 為 難 忘 的 是 照 顧 一 位 出 院 後 無 人 照 顧 的 長 者 會 友 。

    十 多 年 前 , 社 會 服 務 未 盡 完 善 , 體 弱 的 獨 居 長 者 在 出 院 後 乏 人 照 顧 , 何 惠 蘭 便 應 中 心 工 作 員 的 請 求 , 協 助 照 顧 一 位 出 院 後 無 人 照 顧 的 長 者 會 友 。 當 時 的 她 出 錢 、 出 力 的 去 照 顧 會 友 的 早 、 午 、 晚 三 餐 ; 這 段 時 期 維 持 了 三 十 天 之 久 , 直 至 對 方 安 排 入 住 老 人 院 舍 。 何 惠 蘭 表 示 : 「 自 己 煮 開 飯 , 見 他 ( 長 者 會 友 ) 又 無 能 力 、 又 無 親 無 故 , 幫 得 到 就 幫 ! 別 人 開 心 , 我 又 開 心 ﹗ 」 照 顧 別 人 如 己 親 , 惠 蘭 當 義 工 的 熱 誠 、 毅 力 使 她 成 為 長 者 的 典 範 。

    何 惠 蘭 認 為 「 幫 助 別 人 , 別 人 快 樂 , 自 己 也 快 樂 」 , 故 此 各 樣 的 義 務 工 作 , 她 也 會 嘗 試 亦 樂 意 承 擔 。 她 表 示 自 己 不 但 在 長 者 中 心 當 義 工 , 現 在 也 於 住 所 附 近 當 起 義 工 來 , 她 說 : 「 左 鄰 右 里 也 是 長 者 , 有 時 候 他 們 身 體 不 適 或 行 動 不 便 , 我 便 替 他 們 交 租 , 買 日 常 用 品 等 ! 幫 到 別 人 , 自 己 開 心 嘛 ﹗ 」

    「 人 開 心 , 身 體 就 會 健 康 , 有 健 康 便 能 繼 續 幫 人 」 何 惠 蘭 娓 娓 說 出 她 能 保 持 青 春 的 方 法 。 的 確 , 在 何 惠 蘭 臉 上 總 掛 著 和 藹 可 親 的 笑 容 , 每 當 她 表 示 自 己 已 九 十 高 齡 時 , 總 令 人 佩 服 她 的 熱 誠 , 無 怪 乎 她 更 獲 香 港 耆 康 老 人 福 利 會 頒 發 「 十 大 長 青 義 工 」 獎 項 。

    何 惠 蘭 , 就 是 願 意 付 出 , 不 計 收 穫 , 不 問 回 報 , 她 的 大 方 淡 定 , 她 的 積 極 投 入 , 確 極 具 感 染 力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阮 慧 珊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關懷社區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