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一 月

第 36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甫 踏 入 廿 一 世 紀 , 紐 西 蘭 一 所 機 構 Asian Demographics 提 出 一 個 令 人 震 驚 的 警 號 : 「 未 來 廿 年 , 亞 洲 經 濟 可 能 大 幅 衰 退 ! 」

    原 因 何 在 呢 ? 它 說 , 由 於 亞 洲 人 口 結 構 漸 漸 高 齡 化 , 從 勞 動 人 口 退 出 的 老 年 人 口 , 比 例 愈 來 愈 高 , 漸 漸 成 為 社 會 的 主 要 族 群 , 加 重 年 輕 勞 動 階 層 的 撫 養 負 擔 , 嚴 重 影 響 各 國 的 經 濟 發 展 。

    高 齡 人 士 佔 社 會 人 口 的 比 例 大 幅 提 升 , 這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, 在 日 本 如 是 , 韓 國 如 是 , 香 港 也 如 是 。 根 據 香 港 統 計 處 的 推 算 , 香 港 到 了 2036 年 , 每 38 人 當 中 , 將 有 一 個 是 65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, 較 現 時 每 83 人 當 中 才 有 一 名 長 者 , 比 例 明 顯 增 大 。

長 者 是 生 力 軍

    社 會 多 了 長 者 , 是 否 等 於 社 會 多 了 「 包 袱 」 和 「 負 荷 」 , 加 重 了 社 會 人 士 的 撫 養 負 擔 呢 ? 表 面 上 看 大 概 如 此 。 說 是 長 者 , 必 然 屬 高 齡 ( 65 歲 以 上 ) , 並 且 多 已 退 休 , 無 生 產 能 力 , 而 且 隨 著 高 齡 而 容 易 罹 患 大 小 疾 病 ( 柏 金 遜 症 、 老 人 痴 呆 症 等 ) , 所 以 擔 心 長 者 成 為 未 來 社 會 沉 重 負 擔 未 必 沒 有 道 理 。

    但 凡 事 皆 可 兩 面 看 。 長 者 佔 未 來 社 會 人 口 比 例 誠 然 增 大 , 但 他 們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亦 可 以 增 加 , 原 因 如 下 :

    隨 著 人 類 愈 來 愈 長 壽 ( 預 測 香 港 男 士 的 平 均 壽 命 會 由 現 時 的 79.5 歲 增 至 2036 年 的 82.7 歲 , 女 士 則 由 85.6 歲 增 至 88.3 歲 ) , 即 由 退 休 ( 60-65 歲 ) 至 壽 終 的 時 間 愈 來 愈 長 , 有 起 碼 二 十 多 年 。 而 因 著 健 康 條 件 的 改 善 , 在 這 廿 多 年 當 中 的 首 十 年 , 基 本 上 仍 是 精 壯 有 力 , 仍 然 可 以 對 社 會 及 家 庭 發 揮 貢 獻 。

    近 十 年 流 行 「 提 早 退 休 」 , 特 別 是 沒 有 結 婚 的 單 身 人 士 , 有 不 少 年 屆 五 十 左 右 已 宣 布 退 休 , 建 立 人 生 的 「 第 二 里 路 」 。 這 種 「 人 生 下 半 場 」 的 生 活 方 式 在 未 來 會 愈 加 流 行 , 令 未 來 社 會 多 了 一 大 批 專 業 耆 英 的 「 生 力 軍 」 , 他 們 可 從 事 慈 惠 工 作 或 社 會 企 業 , 使 整 個 就 業 市 場 更 加 多 姿 多 采 。

    二 次 大 戰 後 的 經 濟 起 飛 基 本 上 是 由 「 嬰 兒 潮 」 的 一 代 所 掀 動 ( 五 十 年 代 出 生 , 七 至 八 十 年 代 投 入 經 濟 市 場 ) , 他 們 的 父 母 輩 多 屬 非 知 識 性 的 勞 動 階 層 。 而 廿 一 世 紀 的 第 一 批 「 長 者 」 多 屬 二 十 世 紀 「 嬰 兒 潮 」 的 一 代 , 其 特 徵 是 高 學 歷 的 專 業 人 士 , 其 「 自 食 其 力 」 的 本 錢 較 多 , 不 像 前 一 輩 的 長 者 多 住 在 公 屋 和 倚 賴 綜 援 。

    未 來 社 會 的 資 訊 科 技 愈 來 愈 發 達 , 互 聯 網 更 是 長 者 可 以 掌 握 和 運 用 的 工 具 , 使 他 們 得 以 終 身 學 習 , 有 助 增 進 知 識 , 強 化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溝 通 聯 絡 , 造 就 了 長 者 繼 續 服 務 社 會 、 貢 獻 文 化 的 機 會 。 例 如 長 者 可 以 著 書 立 說 , 將 年 青 時 閱 歷 心 得 與 人 共 享 , 或 到 教 堂 、 社 區 中 心 、 學 校 等 演 說 分 享 , 以 回 饋 社 會 。

社 會 更 加 多 姿 多 采

    許 多 人 擔 心 未 來 社 會 多 了 長 者 , 以 至 滿 街 都 是 「 老 態 龍 鍾 」 的 高 齡 人 士 , 而 且 個 個 體 衰 力 弱 , 不 事 生 產 , 果 真 是 社 會 沉 重 的 負 擔 。 這 其 實 是 一 個 錯 覺 , 也 是 一 個 誤 解 , 源 自 眛 於 認 識 「 新 一 代 」 的 長 者 乃 具 備 不 同 的 知 識 、 技 能 、 工 作 經 驗 、 經 濟 條 件 和 精 神 面 貌 。

    讓 我 們 轉 個 角 度 , 以 興 奮 和 期 待 的 心 情 , 迎 接 「 新 老 人 世 代 」 的 來 臨 , 到 時 這 個 社 會 有 更 多 的 智 慧 、 更 大 的 和 諧 , 與 及 更 美 好 的 文 化 傳 承 !

 

◆ 吳 思 源 「 從 心 會 社 」 創 辦 人

   

繼 續 奉 寄

盼 請 續 訂

親 愛 的 讀 者 :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自 一 九 七 六 年 一 月 出 版 以 來 , 由 於 缺 乏 當 局 及 絕 無 任 何 基 金 支 持 , 在 香 港 公 益 金 部 份 補 助 下 , 一 直 以 來 在 極 度 拮 据 財 困 環 境 中 掙 扎 , 幸 得 蒙 您 們 不 離 不 棄 地 將 支 持 的 甘 露 灑 在 此 乾 涸 , 但 又 最 有 發 展 需 要 的 長 者 資 訊 土 壤 上 , 使 可 茁 壯 成 長 , 不 斷 可 為 大 家 提 供 各 種 有 益 及 豐 富 多 姿 的 獨 有 長 者 需 要 的 資 訊 , 我 們 實 在 刻 骨 銘 謝 。

    故 我 們 為 能 珍 惜 大 家 的 捐 款 , 使 涓 滴 善 款 不 致 浪 費 , 定 期 作 出 「 續 訂 」 行 動 以 節 流 , 以 確 保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得 可 繼 續 生 存 及 發 展 , 得 以 可 不 斷 為 大 家 提 供 長 者 需 要 的 資 訊 , 是 必 須 的 。

    凡 二 零 零 六 年 六 月 三 十 日 及 以 前 登 記 之 舊 讀 者 ( 即 編 號 V50765 及 以 前 ) 將 須 作 出 續 訂 手 續 ( 續 訂 回 條 將 於 下 月 中 旬 後 陸 續 寄 出 ) 。 故 懇 請   台 端 將 我 們 奉 呈 上 之 「 續 訂 回 條 」 , 核 對 所 有 資 料 , 如 讀 者 姓 名 、 編 號 、 出 生 年 份 、 地 址 及 電 話 ( 未 有 者 請 填 上 ) , 正 確 無 誤 後 請 盡 速 用 附 來 的 回 郵 信 封 , 貼 上 郵 票 後 寄 回 本 刊 , 便 可 。

    倘 於 2008 年 6 月 中 旬 , 仍 未 接 到   台 端 之 「 續 訂 回 條 」 , 我 們 將 暫 停 寄 奉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直 至 通 知 續 訂 為 止 。

    總 的 說 來 , 我 們 絕 不 會 因 財 困 , 而 阻 礙 我 們 為 大 家 提 供 資 訊 的 職 志 , 仝 寅 等 那 怕 前 路 黑 暗 艱 苦 , 您 們 的 支 持 正 好 是 陰 霾 中 一 線 陽 光 , 賜 給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令 人 鼓 舞 及 無 限 的 生 命 力 , 扶 助 我 們 可 竭 誠 為 大 家 服 務 。   台 端 早 日 寄 回 的 「 續 訂 回 條 」 正 是 射 透 黑 暗 的 陽 光 , 帶 給 我 們 生 存 的 力 量 , 助 可 繼 續 為 大 家 服 務 無 盡 的 三 十 一 年 。 仰 禱 萬 分 。

    祝

    身 體 健 康 !

 總 編 輯 陳 炳 麟 謹 啟

 二 零 零 七 年 十 一 月

* 續 訂 查 詢 : 二 八 三 一 三 二 一 五

 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 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