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一 月

第 36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作 為 一 個 國 際 大 都 會 , 有 很 多 不 同 國 籍 的 人 居 住 在 香 港 ; 此 外 , 亦 有 很 多 遊 客 會 到 香 港 旅 遊 。 英 語 成 為 廣 東 話 以 外 , 另 一 種 與 人 溝 通 的 語 言 。 

    有 些 老 友 記 會 覺 得 英 語 是 一 種 很 困 難 的 語 言 , 亦 認 為 英 語 對 他 們 來 說 沒 有 任 何 用 處 , 所 以 會 抗 拒 學 習 英 語 。 但 老 友 記 應 該 放 開 心 中 顧 慮 , 踏 出 學 習 外 語 的 第 一 步 , 必 會 感 受 到 學 習 新 事 物 帶 來 的 樂 趣 。 

    初 次 學 習 英 語 , 當 然 是 從 基 本 的 26 個 英 文 字 母 學 起 。 只 是 簡 單 的 26 個 字 母 , 便 可 組 合 成 多 個 詞 語 , 表 達 不 同 的 意 思 , 相 比 中 文 字 繁 複 的 寫 法 , 顯 得 較 為 容 易 。 如 要 更 簡 單 學 習 英 語 , 老 友 記 亦 可 留 意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每 一 事 、 每 一 物 , 從 中 慢 慢 吸 收 ; 例 如 在 酒 樓 、 食 肆 的 餐 牌 、 街 上 的 各 種 標 語 等 等 , 亦 可 以 學 習 到 英 語 。 如 需 要 多 聆 聽 英 語 , 便 可 以 留 意 英 語 電 視 台 , 收 看 肥 皂 泡 電 視 劇 , 在 主 角 的 對 話 之 中 , 可 以 了 解 外 地 人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如 何 使 用 英 語 。 

    當 老 友 記 的 英 語 學 習 到 一 定 程 度 , 便 可 嘗 試 到 街 上 與 外 國 遊 客 交 談 。 除 了 可 以 練 習 英 語 的 說 話 能 力 之 外 , 亦 可 以 從 交 談 中 , 了 解 更 多 外 地 的 生 活 文 化 , 擴 闊 自 己 的 眼 界 。 學 懂 了 英 語 之 後 , 老 友 記 亦 可 透 過 電 腦 , 到 網 上 瀏 覽 有 趣 的 網 站 , 學 習 更 多 的 新 事 物 。 

    雖 然 學 習 新 事 物 可 能 是 一 件 因 難 的 事 , 但 只 要 踏 出 第 一 步 , 便 會 發 現 箇 中 的 樂 趣 , 亦 可 以 認 識 更 多 的 新 朋 友 。 

     

 ◆ 李 慧 雅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