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一 月

第 36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許 多 時 候 長 者 都 不 難 發 現 購 物 單 據 上 大 字 印 著 「 貨 物 出 門 恕 不 退 換 」 的 字 眼 。 究 竟 商 戶 是 否 就 可 憑 著 以 上 的 八 個 字 免 除 了 一 切 責 任 呢 ? 作 為 消 費 者 的 長 者 們 又 是 否 沒 有 任 何 保 障 呢 ?

    長 者 大 部 份 時 間 都 會 到 商 店 選 購 貨 品 。 很 多 時 候 長 者 在 購 買 貨 品 的 時 候 , 貨 品 外 觀 是 沒 有 問 題 的 , 不 料 回 家 後 把 貨 品 用 了 不 到 兩 天 便 發 覺 貨 品 問 題 多 多 , 難 道 真 的 只 能 歎 句 不 夠 運 ?

    在 香 港 根 據 「 貨 品 售 賣 條 例 」 , 商 戶 在 出 售 貨 品 的 時 候 有 隱 含 的 責 任 , 就 是 商 品 必 須 具 有 可 商 售 品 質 及 必 須 是 在 合 理 程 度 上 適 合 消 費 者 購 買 這 些 貨 品 的 用 途 。

    根 據 貨 品 售 賣 條 例 第 2 條 第 5 款 「 可 商 售 品 質 」 的 定 義 為 任 何 一 種 貨 品 , 如 果 其 用 途 的 適 用 性 、 外 觀 及 最 終 修 飾 的 水 準 , 並 無 缺 點 ( 包 括 輕 微 缺 點 ) 的 程 度 , 安 全 程 度 及 耐 用 程 度 是 合 乎 合 理 預 期 的 程 度 , 則 該 貨 品 屬 於 可 商 售 品 質 。

    例 如 : 長 者 們 從 商 店 購 買 一 把 風 扇 , 在 購 買 時 外 觀 良 好 , 在 商 店 試 用 時 亦 沒 有 問 題 。 可 惜 回 到 家 中 用 了 不 到 一 小 時 便 發 覺 風 扇 轉 動 緩 慢 , 根 本 達 不 到 風 扇 的 應 有 效 能 , 此 風 扇 便 不 算 在 合 理 程 度 上 適 合 消 費 者 購 買 的 用 途 。

    如 果 長 者 是 訂 做 貨 品 的 話 , 長 者 多 數 會 要 求 商 店 根 據 貨 品 的 樣 本 或 指 定 尺 碼 訂 做 。 商 店 是 有 隱 含 的 責 任 確 保 貨 品 在 品 質 上 或 尺 碼 上 與 樣 本 相 符 。

    以 上 所 提 及 的 商 戶 對 售 賣 貨 品 的 責 任 , 全 都 是 法 律 上 隱 含 的 責 任 , 這 些 責 任 是 不 需 要 在 售 賣 合 約 中 訂 明 的 ; 同 時 商 戶 是 不 能 夠 在 售 賣 合 約 中 免 除 這 些 隱 含 責 任 的 。 因 此 , 所 謂 「 貨 物 出 門 恕 不 退 換 」 並 不 代 表 消 費 者 就 沒 有 任 何 法 律 保 障 。

   

  

 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

◆ 李 家 樂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