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一 月

第 36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假 使 你 家 中 至 愛 的 長 者 , 長 期 睡 眠 不 佳 , 不 但 使 他 日 間 有 昏 昏 欲 睡 的 苦 況 , 而 且 在 睡 眠 不 足 的 情 況 下 , 使 他 對 事 物 反 應 遲 緩 、 思 維 減 慢 、 情 緒 低 落 及 健 康 日 差 , 更 影 響 人 際 溝 通 呢 !

    那 麼 , 作 為 護 老 者 的 你 , 可 知 道 使 長 者 有 一 個 舒 適 睡 眠 的 有 利 環 境 呢 ?

    舒 適 的 床 褥

    宜 替 長 者 選 取 軟 硬 適 中 的 床 褥 , 以 免 因 太 柔 軟 及 彈 性 關 係 , 使 長 者 有 睡 得 腰 酸 背 痛 的 問 題 , 故 應 替 長 者 選 用 木 板 床 , 上 面 只 要 放 上 一 層 薄 墊 , 那 就 至 為 舒 適 。

    遠 離 強 光

    當 長 者 睡 在 床 上 , 勿 讓 他 看 到 窗 外 和 室 內 任 何 光 線 , 故 應 替 他 選 擇 柔 色 或 暗 色 的 窗 簾 , 或 亮 著 燈 睡 覺 。 護 老 者 緊 記 , 任 何 光 線 均 會 使 長 者 體 內 的 生 物 和 化 學 系 統 發 生 改 變 , 從 而 使 體 溫 , 脈 搏 和 血 壓 變 得 不 協 調 , 不 僅 影 響 長 者 睡 眠 質 素 , 還 引 來 不 少 健 康 日 壞 的 問 題 。

    室 溫 適 中

    室 溫 太 冷 、 太 焗 悶 或 太 熱 均 會 令 長 者 睡 不 安 寧 , 故 應 保 持 長 者 睡 房 溫 度 在 冬 季 19 ℃ , 及 其 他 季 節 在 22 ℃ 為 最 適 合 。

    寧 靜 環 境

    護 老 者 於 長 者 入 睡 時 , 應 將 其 電 視 機 及 收 音 機 關 掉 , 室 外 亦 應 保 持 安 靜 , 以 讓 長 者 隔 絕 嘈 雜 聲 音 。

    戒 掉 《 宵 夜 》

    長 者 睡 眠 前 , 勿 讓 他 進 食 過 多 食 物 , 免 帶 來 胃 部 的 不 適 , 惟 可 讓 他 飲 少 量 微 溫 牛 奶 , 以 助 寧 神 。 注 意 勿 忘 提 醒 他 漱 口 , 以 防 牙 患 。

    怡 神 氣 味

    空 氣 清 清 、 乾 爽 可 助 長 者 安 睡 ; 如 能 有 點 香 氣 , 如 檸 檬 、 蘋 果 或 玫 瑰 香 氣 亦 為 理 想 。

   

  
鍾 民 穎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

 

 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