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一 月

第 36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每 年 無 論 母 親 節 或 父 親 節 , 全 城 都 藉 著 這 一 年 一 度 的 日 子 , 歌 頌 父 母 親 的 偉 大 , 彰 表 不 少 動 人 的 故 事 , 全 港 家 庭 一 家 大 小 , 莫 不 喜 氣 洋 洋 , 愛 意 橫 溢 , 或 給 雙 親 送 上 聊 表 心 意 的 禮 物 , 或 總 動 員 上 館 子 大 吃 一 頓 , 以 示 慶 祝 。 總 之 , 人 人 都 不 會 忘 記 在 這 些 特 別 的 日 子 , 向 劬 勞 未 報 的 雙 親 表 達 敬 愛 , 實 在 饒 有 意 義 。 此 兩 個 節 日 以 外 , 我 們 也 有 兒 童 節 、 勞 動 節 紀 念 每 個 家 庭 和 社 會 成 員 對 家 庭 和 社 會 的 貢 獻 。 

    可 是 , 一 生 為 家 人 和 社 會 大 眾 獻 上 自 己 的 黃 金 歲 月 的 長 者 , 如 今 垂 垂 老 去 , 卻 寂 寂 無 聞 , 雖 然 現 時 每 年 十 一 月 第 三 個 星 期 日 已 定 為 長 者 日 , 以 表 敬 意 , 卻 得 不 到 社 會 普 遍 的 重 視 。 

    我 認 為 特 區 政 府 可 以 在 這 方 面 起 領 導 作 用 , 帶 頭 大 事 慶 祝 長 者 日 , 教 育 市 民 大 眾 , 尊 重 長 者 一 生 為 社 會 和 家 庭 作 出 貢 獻 , 以 實 際 行 動 表 示 感 激 。 

    正 是 老 如 松 柏 、 福 如 東 海 、 壽 比 南 山 , 長 者 一 生 閱 歷 滄 桑 , 飽 經 風 雨 , 有 如 冬 天 的 勁 松 , 在 寒 風 凜 冽 中 屹 立 不 倒 , 每 年 十 一 月 第 三 個 星 期 日 , 踏 入 初 冬 , 一 年 將 盡 , 佳 節 屆 臨 , 正 是 上 承 深 秋 , 下 啟 初 春 , 對 在 垂 暮 之 年 仍 生 氣 勃 勃 的 長 者 , 不 失 象 徵 意 義 。 

    隨 著 本 港 人 口 的 老 化 , 六 十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人 數 愈 來 愈 多 , 而 他 們 不 少 都 是 社 會 經 濟 繁 榮 的 始 創 者 和 得 益 者 , 不 少 消 費 能 力 不 俗 。 所 謂 「 銀 髮 經 濟 」 效 應 , 在 商 業 上 也 大 有 可 為 , 即 使 從 商 業 角 度 考 慮 , 長 者 節 也 會 受 到 商 界 歡 迎 , 何 況 還 極 具 社 會 意 義 呢 ?

 

 ◆ 鄭 經 翰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