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一 月

第 36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做 人 , 不 單 要 活 到 老 , 學 到 老 , 更 需 要 活 到 老 , 活 得 好 。

    活 得 好 不 是 口 號 和 夢 想 , 而 是 懂 得 為 自 己 的 晚 年 做 準 備 , 正 如 一 代 管 理 大 師 彼 得 杜 拉 克 ( Peter Drucker ) 的 名 言 : 「 預 測 未 來 最 好 的 方 法 , 是 創 造 未 來 。 」

    年 輕 一 代 新 近 流 行 的 生 活 用 詞 是 DIY , 意 思 是 自 己 落 手 落 腳 去 創 造 。

    老 人 家 要 打 造 美 好 的 晚 年 , 也 可 以 用 DIY 方 式 製 造 人 間 五 寶 。

    稱 心 的 老 身 : 過 正 常 生 活 , 節 制 飲 食 , 勤 做 運 動 , 保 持 身 心 舒 暢 平 和 。

    安 心 的 老 本 : 智 慧 理 財 , 小 富 由 儉 , 同 時 又 樂 善 好 施 , 與 人 分 享 。

    印 心 的 老 伴 : 同 偕 白 首 不 是 天 方 夜 談 , 絕 對 可 以 做 得 到 , 夫 妻 相 敬 相 親 , 相 愛 相 扶 , 共 譜 人 生 最 完 美 的 樂 章 。

    知 心 的 老 友 : 人 生 路 上 , 相 逢 不 恨 晚 , 重 視 每 一 段 友 情 , 開 設 眾 多 的 人 情 戶 口 , 晚 年 自 然 提 存 自 如 , 利 息 倍 增 。

    合 心 的 老 居 : 不 求 奢 華 富 泰 , 重 要 是 社 區 關 係 , 街 坊 情 誼 , 閒 來 聊 天 茶 聚 , 有 事 相 問 相 扶 , 同 一 社 區 下 , 銀 髮 共 聚 時 。

    上 述 五 寶 , 關 係 先 行 , 物 質 居 次 , 雖 非 垂 手 可 得 , 卻 靠 雙 手 經 營 建 立 , 最 怕 是 虛 渾 度 日 , 如 入 寶 山 , 空 手 而 回 。

  ◆ 李 錦 洪
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