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九 月

第 36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生命故事    今 年 71 歲 的 梁 瑞 霞 ( 霞 姨 ) , 是 一 名 活 躍 的 長 者 義 工 , 一 有 時 間 , 便 會 參 加 不 同 的 義 務 活 動 ,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。 「 活 到 老 做 到 老 」 是 霞 姨 的 座 右 銘 , 她 說 能 出 一 分 力 , 就 出 一 分 力 , 施 比 受 , 一 定 更 為 有 福 。 霞 姨 更 提 到 做 義 工 可 以 擴 闊 自 己 的 眼 界 , 學 習 新 事 物 , 是 真 正 的 終 身 學 習 !

    正 所 謂 生 不 逢 時 , 霞 姨 出 生 正 值 日 軍 侵 華 。 兵 荒 馬 亂 , 生 活 環 境 自 然 欠 佳 , 一 家 八 口 租 住 一 個 床 位 , 作 為 長 女 , 霞 姨 更 要 協 助 種 田 、 做 家 務 及 照 顧 弟 妹 。 正 在 上 學 的 霞 姨 , 唯 一 可 溫 習 的 時 間 就 是 夜 間 , 靠 的 僅 是 微 弱 的 油 燈 , 「 功 課 不 懂 時 , 沒 人 問 , 成 績 當 然 不 好 ; 媽 媽 和 老 師 只 會 認 為 我 沒 聽 書 , 又 打 又 罵 , 所 以 有 一 天 我 說 不 再 讀 書 了 。 」 從 那 天 起 , 霞 姨 全 身 投 入 工 作 , 再 沒 有 機 會 識 字 了 。

    霞 姨 14 歲 獨 立 , 19 歲 便 嫁 人 了 。 婚 後 , 霞 姨 一 雙 手 沒 有 停 過 , 說 得 出 的 粗 重 工 作 都 有 試 過 , 為 的 只 是 養 大 家 中 六 個 子 女 。 「 記 得 那 時 , 我 甚 至 辛 苦 得 想 過 自 殺 , 但 想 起 自 己 的 孩 子 可 能 沒 人 照 顧 , 就 不 忍 心 , 打 消 了 念 頭 。 」 想 當 年 , 患 重 病 時 霞 姨 窮 得 連 醫 院 都 不 能 進 , 生 孩 子 也 是 在 家 中 磨 薑 , 自 己 接 生 。 不 過 , 辛 苦 總 有 回 報 , 「 兒 子 長 大 後 , 經 常 帶 我 去 旅 行 , 日 本 、 美 國 、 韓 國 、 馬 來 西 亞 、 泰 國 等 我 都 去 過 。 旅 行 讓 我 見 識 增 多 , 體 驗 很 多 新 事 物 , 令 我 眼 界 開 闊 , 正 好 彌 補 我 讀 書 少 的 不 足 」 。

    無 緣 讀 書 識 字 , 霞 姨 一 直 耿 耿 於 懷 , 幸 好 , 社 會 進 步 令 霞 姨 展 開 了 最 精 彩 的 積 極 晚 年 ! 「 當 年 區 內 的 一 所 長 者 中 心 開 幕 時 , 我 便 開 始 做 義 工 , 中 心 開 辦 多 久 , 我 做 了 義 工 便 有 多 久 了 ; 我 還 參 加 很 多 活 動 , 例 如 識 字 班 、 詩 詞 班 等 , 還 參 加 童 軍 」 霞 姨 如 數 加 珍 , 滿 臉 自 豪 。

    每 年 9 月 , 莘 莘 學 子 背 起 書 包 上 學 去 , 在 現 今 的 香 港 已 幾 近 是 必 然 的 幸 福 。 然 而 , 像 霞 姨 一 樣 , 能 夠 終 身 學 習 , 晚 年 積 極 面 對 新 事 物 , 開 放 自 己 吸 收 新 知 識 , 更 見 難 得 ! 期 盼 在 閱 報 的 你 , 得 到 鼓 勵 , 從 今 天 起 與 霞 姨 一 樣 「 活 到 老 , 學 到 老 」 — 讓 學 習 伴 同 終 老 , 做 一 個 奮 力 不 與 時 代 脫 節 的 現 代 耆 英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蘇 素 芝 、 周 秀 汶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關懷社區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