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八

第 36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編者的話    你 還 記 得 年 青 時 , 與 上 一 代 溝 通 經 常 出 現 問 題 , 有 「 被 管 著 」 的 「 無 自 由 」 感 覺 ?

    你 有 否 感 到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與 年 青 一 代 無 論 在 思 想 及 價 值 觀 念 上 , 有 越 來 越 有 差 距 , 有 「 看 不 過 眼 」 的 感 覺 ?

    你 有 否 經 常 嘆 息 「 一 代 不 如 一 代 」 ? 為 著 下 一 代 或 孫 輩 的 「 好 處 」 著 想 , 以 免 使 他 們 「 做 錯 事 」 , 我 們 多 會 如 孩 子 們 幼 少 時 一 樣 , 對 他 們 的 態 度 , 仍 一 成 不 變 地 , 照 常 對 他 們 作 出 多 方 教 導 , 以 叮 囑 的 家 長 式 管 教 , 以 令 他 們 「 成 人 」 。 但 你 可 否 知 道 , 在 年 青 一 輩 的 感 受 裡 , 他 們 會 視 你 的 說 話 實 在 是 杞 人 憂 天 的 嘮 叨 , 而 且 有 輕 視 他 們 的 能 力 , 且 更 有 不 信 任 的 感 覺 。

    筆 者 總 覺 得 每 一 個 年 輕 人 長 大 之 後 , 都 會 變 成 他 們 父 母 的 那 樣 子 , 完 全 忘 了 自 己 年 輕 時 的 感 受 。

    「 其 實 我 們 也 曾 反 叛 過 」 是 本 月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專 題 , 筆 者 刊 出 此 文 是 欲 與 大 家 分 享 我 們 對 年 青 一 代 的 溝 通 方 法 , 以 及 藉 此 學 習 如 何 與 後 輩 建 立 及 維 持 良 好 關 係 的 竅 門 。

    首 先 我 們 必 須 承 認 , 人 活 在 世 上 , 必 須 與 時 代 共 同 進 步 , 才 能 活 得 暢 順 、 活 在 社 會 中 ; 長 者 年 輕 生 長 的 年 代 , 社 會 處 於 封 閉 或 半 封 閉 狀 、 經 濟 貧 困 、 資 訊 閉 塞 、 知 識 貧 乏 、 思 想 單 純 、 視 野 狹 窄 , 自 然 是 與 現 在 受 西 方 思 想 影 響 的 年 輕 人 , 所 處 的 思 想 開 放 、 經 濟 發 達 、 資 訊 及 科 技 發 展 神 速 的 社 會 截 然 不 同 ; 他 們 的 頭 腦 靈 活 、 思 想 解 放 、 個 性 張 揚 、 追 求 自 由 及 善 於 使 用 高 科 技 工 具 , 自 然 與 我 們 的 保 守 、 過 於 穩 重 及 注 重 權 威 不 同 , 彼 此 之 間 難 以 溝 通 或 有 隔 膜 是 肯 定 的 事 。

    那 麼 我 們 如 何 破 解 彼 此 之 間 的 差 距 ? 過 度 的 關 切 只 會 做 成 「 過 度 干 預 」 , 須 知 子 女 有 其 發 展 變 化 , 關 心 、 體 諒 和 接 納 對 方 , 是 不 二 法 門 , 才 能 將 我 們 的 行 為 、 態 度 及 觀 念 與 他 們 拉 近 , 令 我 們 可 以 體 驗 , 衝 破 存 在 彼 此 間 的 「 不 是 」 。

    故 由 今 期 起 , 我 們 會 嘗 試 分 期 以 「 專 題 」 形 式 , 由 從 事 年 青 人 工 作 的 社 工 撰 寫 有 關 打 破 兩 代 溝 通 隔 膜 的 文 章 , 以 及 邀 得 前 「 突 破 」 雜 誌 總 編 輯 吳 思 源 先 生 撰 寫 「 不 老 之 謎 」 專 欄 , 望 能 可 與 大 家 分 享 與 年 青 一 輩 的 相 處 之 道 , 助 締 造 兩 代 和 洽 共 融 的 理 想 。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 人物素描 關懷社區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