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七 月

第 35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生命故事    76 歲 的 曾 燁 虹 婆 婆 , 如 果 要 介 紹 她 , 我 會 用 「 不 安 份 」 三 個 字 去 形 容 。 不 安 份 , 是 因 為 婆 婆 從 來 不 受 環 境 束 縛 , 只 要 想 做 , 她 就 努 力 實 行 , 從 不 畏 縮 。 就 算 4 年 前 中 風 了 , 婆 婆 仍 積 極 為 自 己 而 活 , 畫 出 一 條 斑 斕 的 生 命 彩 虹 !

    反 叛 選 擇 . 精 彩 童 年

    曾 燁 虹 祖 籍 廣 州 花 都 , 本 為 大 商 家 之 後 , 生 活 無 憂 。 就 算 是 女 兒 家 , 都 有 機 會 受 教 育 。 可 惜 好 景 不 常 , 母 親 早 逝 , 後 母 苛 刻 對 待 , 更 不 支 持 學 業 , 令 曾 燁 虹 童 年 生 活 失 色 好 一 段 日 子 。

    後 來 時 值 戰 爭 , 軍 方 招 募 小 孩 加 入 兒 童 團 支 援 大 後 方 。 由 於 參 加 者 有 免 費 食 宿 及 教 育 , 曾 燁 虹 不 顧 家 人 反 對 , 堅 持 到 韶 關 加 入 團 隊 。 「 參 加 抗 日 兒 童 團 , 係 我 人 生 中 最 開 心 的 日 子 , 我 最 好 的 朋 友 都 是 團 內 認 識 的 … … 那 時 野 外 定 向 , 是 我 最 愛 的 科 目 呢 」 自 言 一 向 「 男 仔 頭 」 的 曾 燁 虹 微 笑 說 。

    工 作 不 斷 . 增 廣 見 聞

    長 大 後 的 燁 虹 , 考 過 學 護 、 師 範 及 女 警 , 又 學 過 裁 縫 。 可 是 因 為 家 庭 需 要 , 最 後 選 擇 的 是 做 工 廠 女 工 。 問 燁 虹 最 難 忙 是 甚 麼 ? 她 說 ﹕ 「 我 們 下 班 一 高 興 , 有 時 會 十 個 女 孩 一 起 拖 手 在 馬 路 唱 歌 , 就 算 別 人 看 我 們 很 奇 怪 , 我 們 都 不 介 意 , 高 興 就 是 了 ! 」 燁 虹 從 來 都 享 受 生 命 的 時 光 。 「 因 為 對 時 鐘 酒 店 內 的 東 西 好 奇 , 我 還 做 過 管 房 呢 ! 」 不 安 份 , 只 為 活 出 真 我 。 燁 虹 不 怕 別 人 的 目 光 , 只 是 不 作 壞 事 , 開 開 眼 界 也 無 妨 。 就 算 婚 後 , 燁 虹 也 工 作 了 好 一 段 日 子 , 希 望 自 己 不 要 困 在 家 中 , 對 外 界 不 聞 不 問 。

    面 對 打 擊 . 永 不 放 棄

    時 光 飛 逝 , 兒 女 成 家 早 已 遷 出 , 丈 夫 又 因 為 體 弱 已 入 住 安 老 院 。 03 年 , 燁 虹 突 然 中 風 , 半 邊 身 體 自 始 不 聽 使 喚 , 更 令 獨 居 的 燁 虹 情 緒 跌 入 谷 底 ! 後 來 , 在 社 工 安 排 下 , 燁 虹 加 入 了 日 間 中 心 , 努 力 的 接 受 治 療 , 從 沒 放 棄 過 自 己 。 由 於 性 格 外 向 , 燁 虹 慢 慢 地 做 回 從 前 的 「 開 心 果 」 。 現 在 中 心 舉 辦 旅 行 , 燁 虹 都 會 報 名 , 因 為 她 說 自 己 從 小 都 「 坐 不 定 」 , 就 算 現 在 間 中 需 要 輪 椅 代 步 , 都 不 阻 她 好 奇 之 心 。 「 就 算 幾 唔 方 便 , 我 都 喜 歡 旅 行 。 有 時 雖 用 輪 椅 代 步 , 但 拍 照 時 我 總 愛 站 起 來 。 能 夠 走 便 走 , 站 便 站 , 人 應 該 要 享 受 眼 前 的 時 光 呢 ! 」

    「 放 眼 世 界 , 永 不 言 敗 」 相 信 是 曾 燁 紅 最 佳 的 寫 照 !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蘇 素 芝 、 區 慧 文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關懷社區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