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六 月

第 35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上 海 獨 居 長 者 的 人 口 近 年 不 斷 增 加 , 面 對 老 人 服 務 的 迫 切 需 求 , 目 前 在 上 海 的 各 個 社 區 , 都 成 立 了 單 身 老 年 生 活 護 理 援 助 分 中 心 , 中 心 的 工 作 人 員 充 當 十 七 萬 單 身 獨 居 長 者 的 「 守 護 神 」 , 由 政 府 資 助 , 免 費 為 獨 局 長 者 提 供 生 活 照 料 、 疾 病 護 理 和 精 神 慰 藉 。

    在 閘 北 , 區 政 府 專 門 撥 出 四 十 萬 元 , 組 成 了 一 支 三 十 六 人 的 巡 視 隊 伍 , 專 門 關 照 全 區 千 多 名 需 要 重 點 看 護 的 獨 居 長 者 , 每 天 與 老 人 保 持 電 話 聯 系 、 每 周 三 次 與 長 者 見 面 , 以 了 解 長 者 的 狀 況 。 遇 到 長 者 的 突 發 險 情 , 工 作 人 員 可 第 一 時 間 作 出 處 理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上 海 許 多 長 者 的 生 活 條 件 已 相 當 寬 裕 , 只 是 白 天 沒 人 跟 他 們 談 天 。 為 此 , 長 寧 區 北 新 涇 街 道 專 門 成 立 了 一 支 「 談 心 解 悶 隊 」 , 每 天 上 門 陪 社 區 內 的 獨 居 長 者 聊 天 , 給 他 們 送 上 精 神 慰 藉 。 好 像 年 近 八 旬 的 朱 婆 婆 每 天 思 念 遠 在 日 本 的 侄 女 , 以 至 整 天 悶 悶 不 樂 , 甚 至 產 生 了 幻 覺 , 多 次 報 警 聲 稱 有 人 要 加 害 她 的 侄 女 。 「 解 悶 隊 」 了 解 情 況 後 , 將 朱 婆 婆 列 作 重 點 關 懷 對 象 , 每 天 上 門 跟 她 談 天 , 緩 解 她 的 思 親 之 情 。 經 過 一 段 時 間 , 朱 婆 婆 的 性 格 變 得 開 朗 起 來 , 情 況 大 大 改 善 。

    在 上 海 郊 區 農 村 生 活 的 長 者 , 傳 統 上 多 依 靠 家 庭 成 員 照 顧 晚 年 生 活 。 但 隨 著 單 身 獨 居 長 者 的 人 口 增 加 , 金 山 區 特 別 培 訓 、 考 核 了 一 批 「 免 費 保 姆 」 , 讓 該 區 的 一 千 六 百 多 名 單 身 獨 局 長 者 受 惠 。 這 些 「 免 費 保 姆 」 主 要 由 失 業 人 士 和 農 村 剩 餘 的 勞 動 力 擔 任 , 經 過 考 核 , 為 獨 居 長 者 提 供 家 居 清 潔 、 復 康 護 理 、 心 理 諮 詢 等 服 務 。 他 們 每 人 每 天 服 務 三 、 四 位 長 者 , 每 月 平 均 收 入 七 百 五 十 元 人 民 幣 。

    上 海 的 目 標 是 形 成 以 家 庭 為 基 礎 , 以 社 區 為 依 托 , 以 政 府 為 主 體 的 服 務 機 制 , 鼓 勵 社 會 各 方 共 同 參 與 , 再 配 合 專 業 機 構 為 長 者 服 務 。 正 值 香 港 撥 款 資 助 安 老 服 務 機 構 社 工 尋 找 獨 居 長 者 , 以 防 變 成 「 隱 蔽 老 人 」 , 有 關 方 面 可 有 參 考 上 海 服 務 的 模 式 , 既 使 長 者 得 著 關 懷 , 為 失 業 人 士 創 造 就 業 機 會 , 亦 可 為 社 會 營 造 對 長 者 的 關 懷 氣 氛 ?

   

◆ 楊 秀 珍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