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六 月

第 35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回 歸 拾 年 , 宣 稱 注 重 安 老 服 務 的 特 區 政 府 , 可 有 對 輪 候 入 住 院 舍 的 情 況 有 所 改 善 ?

    「 起 碼 有 一 半 長 者 , 等 到 護 養 院 時 已 經 過 身 ! 」 社 會 福 利 署 公 布 的 最 新 安 老 院 舍 宿 位 輪 候 情 況 顯 示 , 目 前 約 有 6,000 長 者 輪 候 入 住 該 署 資 助 的 護 養 院 , 平 均 輪 候 時 間 較 去 年 底 增 加 兩 個 月 , 達 到 40 個 月 ( 見 表 ) 。 立 法 會 議 員 張 超 雄 批 評 , 有 需 要 申 請 入 住 護 養 院 的 長 者 的 健 康 情 況 一 般 都 很 差 , 「 平 均 唔 夠 三 年 命 」 , 而 本 港 目 前 的 輪 候 時 間 長 達 三 年 零 四 個 月 , 令 許 多 長 者 來 不 及 入 住 已 撒 手 塵 寰 , 令 人 遺 憾 。

    隨 著 本 港 人 口 日 漸 老 化 , 安 老 服 務 需 求 日 漸 殷 切 。 張 超 雄 說 : 「 面 對 越 來 越 大 的 需 求 , 政 府 好 似 有 意 逃 避 , 但 係 避 唔 過 。 政 府 早 幾 年 引 入 統 一 評 估 機 制 , 嚴 格 規 限 長 者 對 安 老 院 舍 的 輪 候 資 格 , 令 很 多 原 本 排 隊 輪 候 的 長 者 頓 變 成 無 資 格 人 士 ; 但 因 為 需 求 太 大 , 所 以 輪 候 越 來 越 長 。 以 輪 候 入 住 護 養 院 的 長 者 為 例 , 外 國 調 查 顯 示 他 們 的 平 均 壽 命 不 足 三 年 。 香 港 排 緊 隊 的 呢 類 長 者 , 起 碼 有 一 半 過 身 都 未 可 入 到 去 。 」 他 促 請 政 府 檢 討 長 期 護 理 政 策 。

    與 去 年 底 比 較 , 受 社 署 資 助 的 安 老 院 舍 宿 位 , 目 前 除 了 安 老 院 的 輪 候 時 間 有 所 改 善 外 , 其 他 宿 位 都 增 長 了 輪 候 時 間 。 本 港 安 老 院 舍 , 按 護 理 程 度 由 低 至 高 分 別 是 長 者 宿 舍 、 安 老 院 、 護 理 安 老 院 及 護 養 院 。

院 舍 輪 候 時 間

資 助 宿 位 需 輪 候 月 數
安 老 院 ( 津 助 ) 於 06 年 9 至 12 月 登 記 於 07 年 1 至 3 月 登 記
40 31
護 理 安 老 院
津 助 宿 位
改 善 買 位 計 劃 的 資 助 宿 位
31
19
33
10
護 養 院 38 40

 

◆ 文 : 趙 少 慧   圖 : 蘋 果 日 報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