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五 月

第 35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根 據 資 料 顯 示 , 香 港 長 者 的 數 字 不 斷 上 升 。 香 港 的 新 一 代 夫 婦 因 為 經 濟 、 居 住 環 境 等 因 素 , 結 婚 後 不 一 定 會 生 育 子 女 , 他 們 寧 可 選 擇 兩 個 人 的 生 活 方 式 。 因 此 香 港 的 人 日 老 化 問 題 日 趨 嚴 重 。 

    在 以 往 的 香 港 社 會 , 沒 有 強 制 性 的 退 休 計 劃 , 很 多 長 者 退 休 後 生 活 得 不 到 保 障 。 老 友 記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, 可 能 依 靠 一 生 的 積 蓄 來 維 持 生 活 或 子 女 的 生 活 費 , 以 作 經 濟 支 柱 。 有 幸 的 話 , 長 者 退 休 生 活 可 能 無 憂 。 但 有 些 無 依 無 靠 的 長 者 , 可 能 只 是 依 靠 政 府 的 綜 援 或 生 果 金 過 活 。 在 物 價 上 漲 的 香 港 社 會 , 長 者 的 最 基 本 生 活 需 要 亦 缺 乏 , 加 上 長 者 的 身 體 機 能 不 及 從 前 , 可 能 經 常 要 到 醫 院 覆 診 , 讓 他 們 的 生 活 更 加 百 上 加 斤 。 

    除 了 經 濟 問 題 , 居 住 的 地 方 或 給 長 者 休 憩 的 地 方 亦 不 足 。 雖 然 有 機 構 提 供 為 長 者 而 設 , 設 備 完 善 的 長 者 屋 , 但 長 者 的 人 數 日 漸 不 斷 上 升 , 造 成 供 不 應 求 的 情 況 出 現 。 長 者 住 在 沒 有 足 夠 措 施 的 家 居 之 中 , 很 容 易 造 成 家 居 意 外 , 亦 可 能 出 現 長 者 在 家 中 遇 到 意 外 而 無 法 求 助 的 情 況 。 所 以 長 者 住 在 長 者 屋 , 可 以 減 少 以 上 的 情 況 出 現 。 

    除 了 生 活 , 長 者 休 憩 的 地 方 亦 不 足 , 有 些 長 者 每 天 與 老 友 記 的 相 聚 , 只 在 屋 苑 的 一 個 小 小 公 園 內 。 遇 上 天 氣 欠 佳 , 長 者 可 能 更 要 日 曬 雨 淋 , 或 只 能 留 在 家 中 渡 日 , 生 活 變 得 苦 悶 。 

    長 者 曾 為 建 設 香 港 出 一 份 力 , 理 應 在 退 休 後 生 活 得 到 保 障 。 他 們 並 不 是 希 望 每 日 大 魚 大 肉 , 只 求 三 餐 溫 飽 , 有 一 個 舒 適 的 居 所 。 希 望 政 府 可 以 改 善 長 者 現 時 的 生 活 狀 況 , 完 成 他 們 的 一 個 小 小 心 願 。 

 

 ◆ 李 慧 雅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