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五 月

第 35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天 星 碼 頭 要 拆 卸 , 一 些 年 輕 人 和 團 體 認 為 應 保 留 , 作 為 集 體 回 憶 一 部 分 , 因 過 去 四 十 年 來 , 香 港 每 一 位 市 民 都 曾 乘 坐 天 星 小 輪 過 海 , 有 些 甚 至 每 天 都 乘 搭 , 成 為 他 們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。 因 此 , 如 果 能 保 留 天 星 碼 頭 改 作 其 他 用 途 , 以 後 市 民 經 過 天 星 碼 頭 , 或 使 用 其 中 設 施 , 自 然 想 起 香 港 過 去 經 歷 的 事 情 。

    不 過 , 因 政 府 規 劃 已 久 , 中 環 繞 道 也 必 須 盡 速 興 建 , 天 星 碼 頭 最 終 都 拆 去 , 但 政 府 應 否 在 附 近 買 地 重 建 天 星 碼 頭 的 鐘 樓 。 自 此 以 後 , 集 體 回 憶 一 詞 流 行 起 來 , 現 在 又 有 團 體 發 起 要 保 留 皇 后 碼 頭 , 能 否 成 功 , 以 後 才 知 曉 。

    甚 麼 是 集 體 回 憶 ? 長 者 對 於 集 體 回 憶 一 點 不 陌 生 。 香 港 一 些 歷 史 學 家 正 進 行 一 項 名 為 「 口 述 歷 史 」 的 計 劃 , 即 訪 問 長 者 , 憶 述 他 們 過 去 的 經 歷 和 所 見 所 聞 。 例 如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所 在 地 的 灣 仔 區 , 戰 後 六 十 年 來 經 歷 巨 大 改 變 , 箇 中 情 況 , 很 多 在 灣 仔 居 住 的 長 者 都 記 憶 猶 新 , 由 他 們 一 一 記 述 出 來 便 可 作 為 活 的 歷 史 , 作 為 現 今 灣 仔 區 居 民 的 參 考 , 加 深 他 們 對 灣 仔 區 的 認 同 和 了 解 。

    當 然 , 如 有 實 物 可 保 留 自 有 參 考 價 值 , 但 只 要 把 記 憶 留 下 來 , 無 論 往 事 是 快 樂 或 悲 傷 , 皆 有 無 限 分 享 的 意 義 。

◆ 周 永 新
 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