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五 月

第 35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,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。 隨 著 戰 後 的 「 嬰 兒 潮 」 , 老 人 人 口 的 比 例 將 以 每 10 年 六 至 八 個 百 分 點 或 更 高 地 快 速 增 長 。 由 二 零 零 六 年 的 15% 上 升 至 二 零 三 三 年 的 34% , 換 言 之 , 屆 時 香 港 人 口 中 每 三 人 中 便 有 一 人 超 過 六 十 。

    那 麼 , 香 港 是 否 有 足 夠 的 老 人 專 科 醫 護 人 員 為 長 者 作 出 服 務 ? 就 以 美 國 為 例 , 該 國 從 事 老 年 醫 學 醫 生 嚴 重 不 足 , 倘 不 作 出 改 善 , 美 國 的 老 年 人 可 能 會 出 現 問 題 。

    隨 著 老 人 人 口 持 續 增 長 , 該 國 願 意 從 事 老 人 專 科 研 究 的 醫 護 人 員 及 學 院 的 增 加 , 卻 絕 不 配 合 。

    根 據 紐 約 時 報 的 報 導 , 耶 魯 大 學 醫 學 院 的 教 授 就 指 出 , 內 科 專 門 醫 生 願 意 成 為 老 人 病 專 科 醫 生 的 平 均 每 四 十 五 人 才 有 一 位 。 多 數 人 均 選 從 事 心 臟 血 管 或 是 腫 瘤 科 的 研 究 , 而 棄 長 者 醫 護 照 顧 的 專 業 。

    鑑 於 此 世 界 性 的 「 老 人 潮 」 湧 現 , 美 國 奧 克 拉 荷 馬 大 學 的 醫 學 院 也 要 求 每 一 位 學 生 , 必 須 花 四 週 的 時 間 在 老 人 醫 學 方 面 的 課 程 , 雖 然 有 80% 的 學 生 認 為 這 方 面 的 課 程 很 有 用 , 但 只 有 15% 的 學 生 會 考 慮 以 老 人 醫 學 為 專 業 。

    究 其 因 由 , 因 老 年 人 的 疾 病 較 年 輕 人 士 的 組 別 複 雜 , 80% 長 者 多 會 患 上 多 種 慢 性 疾 病 , 如 冠 心 病 、 糖 尿 病 、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、 關 節 毛 病 、 血 管 硬 化 及 甚 至 痴 呆 病 等 問 題 , 治 理 方 面 重 點 也 只 是 控 制 病 情 而 非 治 療 , 成 效 也 不 可 以 立 見 , 而 且 醫 生 也 需 要 花 很 多 時 間 與 病 人 及 家 屬 溝 通 。

    在 收 入 方 面 , 比 起 放 射 科 及 整 型 外 科 醫 生 平 均 一 年 四 十 萬 美 元 的 收 入 , 而 一 位 內 科 醫 生 或 是 家 庭 醫 科 醫 生 , 從 事 老 人 醫 療 服 務 的 年 薪 估 計 只 有 十 五 萬 美 元 。 試 問 , 老 人 專 科 不 受 歡 迎 便 可 立 見 。

    現 時 在 美 國 的 145 所 醫 學 院 當 中 , 只 有 九 所 有 老 人 醫 學 專 科 部 門 。 目 前 在 美 國 ,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的 老 年 人 口 , 平 均 五 千 人 才 有 一 位 老 人 醫 學 的 專 科 醫 生 。

    健 康 是 老 年 人 生 活 中 的 最 重 要 部 分 , 現 時 香 港 老 年 人 使 用 醫 院 服 務 的 比 率 是 最 高 的 , 大 約 有 百 分 之 四 十 醫 院 管 理 局 的 病 床 是 由 老 年 人 使 用 , 這 顯 示 老 年 人 對 老 人 專 科 醫 護 需 要 的 重 要 性 。 在 面 對 人 口 老 化 的 日 益 增 加 , 對 醫 護 照 顧 需 求 增 加 , 未 知 當 局 有 否 察 覺 及 早 為 老 人 需 要 作 出 策 劃 , 不 步 美 國 的 後 塵 ?

   

◆ 李 達 斯

 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