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三 月

第 35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是 社 會 各 界 必 須 重 視 的 問 題 , 因 為 二 十 年 後 , 全 港 人 口 中 每 四 個 人 便 會 有 一 個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, 帶 來 的 經 濟 、 社 會 、 醫 療 和 社 會 福 利 需 要 , 實 在 不 容 輕 視 。 

    可 是 , 自 回 歸 以 來 , 特 區 政 府 一 直 沒 有 認 真 正 視 人 口 老 化 的 嚴 重 性 。 政 府 雖 然 不 斷 以 優 惠 政 策 吸 納 優 質 新 移 民 , 但 對 如 何 善 待 安 置 曾 為 社 會 立 下 汗 馬 功 勞 的 長 者 , 卻 沒 有 通 盤 周 詳 的 計 劃 , 只 是 頭 痛 醫 頭 、 見 步 行 步 而 已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老 人 貧 窮 化 的 問 題 亦 相 當 嚴 重 , 截 至 去 年 中 , 已 約 有 十 六 萬 名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長 者 領 取 綜 援 , 佔 同 齡 人 士 逾 兩 成 , 即 每 五 名 長 者 中 , 便 有 一 位 領 取 綜 援 。 隨 著 本 港 人 口 老 化 和 社 會 兩 極 化 發 展 ,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相 信 愈 來 愈 多 。 他 們 不 但 生 活 拮 据 , 更 要 忍 受 孤 寂 的 獨 居 生 活 , 絕 對 是 人 間 慘 事 。 

    我 認 為 政 府 應 該 制 定 長 遠 安 老 計 劃 , 一 方 面 鼓 勵 人 們 年 輕 時 積 極 儲 蓄 , 未 雨 綢 繆 , 做 好 退 休 準 備 計 劃 , 另 方 面 則 應 增 加 老 人 金 , 鼓 勵 港 人 兩 代 共 融 , 教 長 者 老 有 所 依 , 不 必 孤 立 無 援 。 

    本 港 經 濟 去 年 全 面 復 甦 , 今 年 財 政 預 算 案 的 盈 餘 肯 定 會 大 幅 增 加 , 估 計 在 二 百 億 元 以 上 , 政 府 應 該 善 用 這 筆 盈 餘 , 增 加 老 人 福 利 , 改 善 安 老 設 施 , 並 制 定 長 遠 安 老 政 策 , 規 劃 香 港 未 來 二 十 年 的 安 老 事 務 。 

    這 個 長 遠 安 老 政 策 , 涉 及 房 屋 、 醫 療 、 社 會 福 利 、 家 庭 服 務 以 至 康 樂 設 施 多 個 方 面 , 必 須 通 盤 考 慮 , 周 詳 計 劃 , 互 相 配 合 , 才 能 發 揮 最 佳 的 效 用 。 我 衷 心 希 望 行 政 長 官 曾 蔭 權 連 任 後 , 可 以 把 安 老 政 策 列 為 首 要 政 策 目 標 之 一 , 則 全 港 長 者 幸 甚 , 真 的 可 以 安 享 晚 年 矣 。  

 

◆ 鄭 經 翰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