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三 月

第 35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香 港 公 共 衛 生 及 醫 療 健 康 的 服 務 日 益 完 善 , 香 港 人 口 的 平 均 壽 命 在 全 世 界 已 是 首 屈 一 指 , 女 性 達 八 十 四 歲 , 男 性 更 超 越 日 本 而 達 七 十 九 歲 。 由 於 年 輕 人 對 生 育 興 趣 不 大 , 所 以 香 港 人 口 急 劇 老 齡 化 , 於 未 來 二 十 四 年 , 長 者 佔 人 口 的 比 例 預 測 將 由 目 前 的 百 分 之 十 二 逐 年 遞 增 至 百 分 之 二 十 五 左 右 。 而 老 年 癡 呆 症 患 者 的 數 目 亦 會 不 斷 增 加 。

癡 呆 症 患 者 日 增

    老 年 癡 呆 症 是 一 種 腦 部 退 化 疾 病 , 成 因 是 大 腦 神 經 細 胞 病 變 導 致 大 腦 功 能 衰 退 , 但 卻 不 是 老 化 過 程 必 經 的 階 段 。 患 者 的 記 憶 、 理 解 、 語 言 、 學 習 、 計 算 和 判 斷 等 能 力 都 會 受 影 響 。 部 份 患 者 並 會 有 情 緒 、 行 為 及 感 覺 等 方 面 的 變 化 。 患 者 以 長 者 為 主 , 年 紀 愈 大 , 患 病 機 會 越 高 。

    老 年 癡 呆 症 主 要 可 分 為 三 大 類 :

    阿 氏 癡 呆 症 ( 最 普 遍 的 類 別 , 成 因 不 明 ) ;

    血 管 性 癡 呆 症 ( 因 多 次 中 風 或 其 他 腦 血 管 疾 病 導 致 腦 細 胞 受 損 ) ;

    因 其 他 疾 病 或 情 況 引 致 癡 呆 症 的 病 徵 , 如 腦 部 受 感 染 及 甲 狀 腺 分 泌 失 調 等 。

   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 聯 同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精 神 科 學 系 於 二 零 零 五 年 十 月 至 二 零 零 六 年 八 月 期 間 就 「 長 者 認 知 能 力 」 進 行 大 型 研 究 , 結 果 發 現 , 本 港 70 歲 或 以 上 居 於 社 區 的 長 者 有 9.3% 患 上 不 同 程 度 的 老 年 癡 呆 症 ; 女 性 為 15.3% , 男 性 為 8.9% 。 即 估 計 共 約 有 七 萬 位 社 區 長 者 患 上 不 同 程 度 的 老 年 癡 呆 症 。 此 外 , 從 患 者 的 分 類 而 言 , 阿 氏 癡 呆 症 佔 63% , 血 管 性 癡 呆 症 20% , 二 者 俱 有 的 混 合 型 佔 12% , 其 他 佔 5% 。

    以 上 資 料 對 此 病 症 之 預 防 及 治 療 均 具 深 遠 意 義 。 首 先 , 血 管 性 癡 呆 症 之 成 因 與 其 他 血 管 病 症 ( 如 冠 心 病 、 中 風 ) 類 似 , 預 防 方 法 亦 差 不 多 。 現 時 的 長 者 不 少 在 年 輕 時 染 上 惡 習 , 如 吸 煙 , 少 運 動 、 高 脂 飲 食 等 , 但 只 要 本 港 市 民 注 意 採 取 健 康 的 生 活 習 慣 , 不 吸 煙 , 經 常 運 動 及 均 衡 飲 食 等 , 日 後 可 望 減 少 罹 患 血 管 性 癡 呆 症 之 風 險 。

癡 呆 並
不 等 同 老 化

    另 一 方 面 , 社 區 長 者 患 上 老 年 癡 呆 症 的 人 數 龐 大 , 對 其 家 人 的 影 響 實 在 不 少 。 早 期 的 患 者 記 憶 力 逐 漸 減 退 、 判 斷 能 力 、 智 能 退 化 , 同 時 由 於 工 作 能 力 減 退 , 及 不 能 應 付 及 處 理 繁 複 的 事 情 , 此 往 往 亦 引 致 性 格 變 化 , 和 興 趣 逐 漸 狹 窄 , 以 致 情 緒 和 行 為 問 題 。

    由 於 這 些 症 狀 逐 漸 而 緩 慢 出 現 , 不 少 家 人 未 必 能 即 時 發 現 , 甚 或 誤 以 為 這 些 只 是 正 常 年 老 退 化 的 一 部 份 , 而 加 以 忽 略 ; 因 而 令 患 者 往 往 到 中 期 , 出 現 迷 路 或 意 外 時 才 察 覺 。 部 份 患 者 由 於 認 知 能 力 衰 退 而 變 得 多 疑 、 暴 躁 等 , 更 往 往 與 家 人 產 生 磨 擦 , 嚴 重 影 響 與 家 人 的 關 係 。

    事 實 上 , 家 有 老 年 癡 呆 症 患 者 , 家 人 往 往 會 承 受 很 大 壓 力 , 包 括 因 不 懂 得 處 理 患 者 的 情 緒 及 行 為 問 題 、 在 照 顧 方 面 , 帶 來 的 沮 喪 和 無 助 感 、 醫 療 及 護 理 開 支 增 加 的 擔 憂 、 以 至 患 者 日 漸 退 化 而 感 到 哀 傷 等 。 由 於 患 者 由 病 發 至 離 世 前 , 往 往 尚 有 一 段 相 當 長 的 時 間 , 故 此 , 照 顧 家 中 患 者 實 在 是 一 個 漫 長 的 挑 戰 。

防 惡 化 須 及 早 治 理

    雖 然 我 們 不 能 逆 轉 老 年 癡 呆 症 的 進 程 , 但 及 早 察 覺 早 期 老 年 癡 呆 症 非 常 重 要 。 首 先 , 現 時 已 有 藥 物 協 助 老 年 癡 呆 症 患 者 改 善 記 憶 , 但 早 期 癡 呆 症 患 者 , 藥 物 的 效 用 較 能 持 久 , 亦 較 有 效 改 善 記 憶 。 另 外 , 家 人 及 早 認 識 老 年 癡 呆 症 , 並 掌 握 處 理 技 巧 , 有 助 減 少 不 必 要 的 紛 爭 , 且 能 改 善 家 居 , 以 防 止 意 外 發 生 。

    老 年 癡 呆 症 的 處 理 亦 包 括 職 業 治 療 師 所 提 供 的 各 種 刺 激 記 憶 的 活 動 , 使 患 者 能 盡 量 保 存 自 我 照 顧 的 能 力 及 減 少 情 緒 及 行 為 問 題 , 例 如 透 過 掛 牆 大 日 曆 、 大 時 鐘 、 標 記 提 示 等 , 加 強 患 者 對 家 居 環 境 的 認 知 能 力 , 協 助 患 者 掌 握 生 活 上 的 細 節 ; 又 如 懷 緬 活 動 , 是 透 過 舊 相 片 、 雜 誌 、 舊 傢 俱 或 日 常 用 品 等 , 以 引 發 患 者 回 想 及 講 述 以 往 的 經 歷 , 以 增 加 其 自 信 心 , 重 拾 與 人 溝 通 的 能 力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家 人 若 能 理 解 此 病 的 特 性 , 作 出 適 當 調 整 思 想 , 量 力 而 為 , 學 習 坦 誠 地 與 親 友 溝 通 及 表 達 需 要 , 以 及 學 習 處 理 一 己 的 情 緒 與 感 受 , 從 容 面 對 與 患 者 相 處 的 日 子 , 便 不 致 被 壓 力 所 傷 。

專 業 服 務 有 助 減 壓

    在 過 去 十 年 , 本 港 在 協 助 老 年 癡 呆 症 及 護 老 方 面 有 相 當 大 的 發 展 , 現 時 有 為 家 屬 提 供 的 輔 導 、 個 案 服 務 及 轉 介 服 務 ; 亦 有 專 業 而 適 切 的 支 援 服 務 , 包 括 早 期 診 斷 、 日 間 護 理 、 短 期 住 宿 護 理 、 護 老 者 培 訓 及 處 理 患 者 之 技 巧 訓 練 等 等 。

   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 自 成 立 以 來 , 一 直 透 過 不 同 的 渠 道 , 如 健 康 教 育 講 座 、 單 張 、 資 料 手 冊 及 在 報 章 刊 登 文 章 等 , 以 加 強 長 者 和 護 老 者 對 癡 呆 症 的 認 識 。 現 時 長 者 健 康 服 務 已 出 版 了 兩 套 視 像 光 碟 , 以 故 事 形 式 講 解 照 顧 老 年 癡 呆 症 患 者 的 方 法 。 第 一 輯 針 對 早 期 病 患 者 , 第 二 輯 則 以 中 度 至 嚴 重 程 度 患 者 為 中 心 , 並 加 上 真 實 的 患 者 家 屬 親 自 剖 白 照 顧 患 者 的 心 路 歷 程 , 藉 此 鼓 勵 患 者 家 人 , 能 積 極 地 面 對 問 題 及 尋 求 專 業 的 協 助 。 二 套 光 碟 均 可 在 網 上 購 買 , 詳 情 可 瀏 覽 www.elderly.gov.hk

    上 述 衛 生 署 與 中 文 大 學 合 作 之 大 型 研 究 中 發 現 , 九 成 的 老 年 癡 呆 症 患 者 均 從 來 未 得 到 正 確 診 斷 , 而 臨 床 經 驗 亦 顯 示 , 大 部 份 尋 求 協 助 的 患 者 的 病 情 已 到 中 期 。 於 一 九 九 五 年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 曾 與 中 文 大 學 合 作 電 話 調 查 研 究 , 發 現 不 少 香 港 人 對 老 年 癡 呆 症 仍 然 存 有 許 多 誤 解 及 一 定 的 偏 見 。 因 此 ,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, 長 者 健 康 服 務 仍 然 會 繼 續 努 力 , 與 社 區 內 的 伙 伴 合 作 , 利 用 多 種 渠 道 , 推 廣 老 年 癡 呆 症 的 正 確 訊 息 。

 

◆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

 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 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