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三 月

第 35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在 動 筆 撰 寫 這 篇 短 文 之 時 , 政 府 還 未 公 佈 來 年 度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, 但 各 界 已 紛 紛 估 計 , 在 這 個 財 政 年 度 結 束 時 , 政 府 的 財 政 盈 餘 將 會 大 幅 超 出 預 期 , 達 到 300 億 元 。 除 了 庫 房 「 滿 瀉 」 , 用 以 支 持 港 元 的 外 匯 基 金 , 亦 滾 存 大 筆 儲 備 , 金 額 超 過 一 萬 億 元 。

    同 時 , 我 們 社 會 的 整 體 財 富 亦 不 斷 增 加 , 聯 合 國 報 告 指 出 , 若 財 富 平 均 分 配 , 每 名 港 人 可 分 得 157.7 萬 港 元 , 全 球 排 名 第 一 。 這 些 數 據 除 了 顯 示 港 人 以 智 慧 和 汗 水 , 成 就 了 經 濟 神 話 , 還 有 我 們 上 一 代 的 努 力 , 為 香 港 奠 定 了 良 好 發 展 根 基 。

    香 港 經 濟 一 直 以 來 仰 賴 市 場 機 制 不 斷 成 長 。 市 場 雖 然 是 創 造 財 富 的 有 效 機 制 , 可 惜 往 往 未 能 公 平 分 配 社 會 資 源 , 令 各 階 層 和 上 一 代 共 同 創 造 的 財 富 , 結 果 只 集 中 在 少 數 富 人 手 裡 。

    香 港 不 單 貧 窮 人 口 龐 大 , 長 者 晚 年 生 活 亦 不 受 保 障 , 在 每 三 個 長 者 當 中 , 便 有 一 人 陷 入 貧 窮 。 更 諷 刺 的 是 , 在 本 港 經 濟 近 年 迅 速 改 善 的 同 時 , 我 們 每 天 在 大 街 小 巷 目 睹 的 , 卻 是 更 多 長 者 需 要 拾 荒 度 日 。

    政 府 本 來 應 該 扮 演 平 衡 的 角 色 , 糾 正 市 場 失 誤 。 偏 偏 我 們 的 特 區 政 府 以 「 不 干 預 政 策 」 為 傲 , 公 共 開 支 多 年 來 只 維 持 在 極 低 水 平 。 長 者 沒 有 退 休 保 障 , 基 層 市 民 連 安 穩 生 活 也 沒 能 達 到 , 政 府 卻 不 斷 削 減 公 共 投 資 , 不 少 社 會 服 務 大 排 長 龍 , 體 弱 長 者 甚 至 需 要 輪 候 接 近 三 年 才 獲 編 配 護 理 院 宿 位 。

    每 次 政 府 發 表 財 政 預 算 案 前 夕 , 均 會 出 現 各 種 減 稅 聲 音 ; 政 府 累 積 的 大 量 盈 餘 , 亦 一 向 為 人 詬 病 。 不 過 , 政 府 必 須 思 考 , 運 用 手 上 充 裕 的 資 源 「 派 糖 」 來 討 好 市 民 , 還 是 以 此 加 強 社 會 服 務 和 進 行 更 多 社 會 投 資 , 才 更 符 合 香 港 的 長 遠 利 益 。 在 財 政 豐 裕 時 期 , 政 府 應 該 更 具 條 件 推 行 全 民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, 以 及 積 極 改 善 各 項 長 者 服 務 的 提 供 。 希 望 來 年 度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, 政 府 會 為 長 者 帶 來 好 消 息 !

◆ 張 超 雄
 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