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三 月

第 35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早 年 退 休 的 林 婆 婆 , 每 次 見 到 我 總 是 愁 眉 不 展 。

    「 無 收 入 , 不 夠 錢 用 。 」 她 道 出 原 委 。

    以 我 所 知 , 她 一 人 住 在 半 山 區 , 兒 女 每 月 給 她 五 萬 多 元 零 用 錢 , 手 頭 還 有 很 多 藍 籌 股 , 竟 然 向 我 喊 窮 , 令 我 大 惑 不 解 。

    「 你 不 會 明 白 , 我 現 在 每 月 要 花 三 萬 多 元 供 樓 , 要 請 兩 個 鐘 點 傭 工 , 一 個 負 責 清 潔 , 一 個 就 煮 飯 。 還 有 每 月 要 買 燕 窩 、 魚 翅 , 招 呼 朋 友 來 家 中 雀 戰 , 酒 水 全 是 我 供 應 , 有 時 候 朋 友 周 轉 不 靈 , 問 我 借 , 又 不 好 意 思 拒 絕 , 錢 怎 會 夠 用 。 」 她 解 釋 。

    終 於 明 白 她 喊 窮 的 原 因 是 : 人 退 休 了 , 但 生 活 模 式 卻 跟 退 休 前 一 樣 , 依 舊 揮 霍 , 沒 有 量 入 為 出 , 作 出 相 應 調 整 。

    「 你 今 時 不 同 往 日 , 沒 有 收 入 , 為 何 不 節 儉 點 , 譬 如 說 供 樓 是 項 大 開 支 , 何 不 租 一 層 較 便 宜 的 樓 住 。 」 我 建 議 。

    「 不 用 怕 , 我 兩 個 仔 女 每 月 會 給 我 錢 。 」 她 一 臉 大 無 畏 。

    「 現 在 你 的 兒 女 經 濟 沒 問 題 , 但 人 生 無 常 , 難 保 以 後 他 們 不 會 遇 上 逆 境 , 所 謂 積 穀 防 飢 。 」

    一 個 月 後 她 果 然 把 樓 賣 掉 , 改 買 為 租 。 「 現 在 毋 須 供 樓 , 每 月 可 儲 三 萬 元 。 」 她 笑 逐 顏 開 。

◆ 黃 美 嫦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