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三 月

第 35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長 者 也 能 成 為 藝 術 家 ? 為 鼓 勵 長 者 參 與 藝 術 活 動 , 香 港 版 畫 工 作 室 特 別 推 出 「 長 者 藝 術 推 廣 計 劃 」 , 一 班 公 公 婆 婆 寶 刀 未 老 , 架 上 老 花 眼 鏡 畫 油 畫 、 印 版 畫 , 炮 製 出 色 彩 繽 紛 的 視 覺 藝 術 作 品 , 盡 展 所 長 。

    視 覺 藝 術 創 作 不 只 是 年 青 人 的 專 利 。 香 港 版 畫 工 作 室 導 師 翁 秀 梅 表 示 , 一 般 人 誤 以 為 長 者 只 懂 穿 珠 仔 或 水 墨 書 畫 等 創 作 活 動 , 事 實 上 , 長 者 的 創 作 力 絕 不 遜 色 於 年 青 一 輩 。 為 啟 發 長 者 的 創 意 , 工 作 室 特 別 為 如 港 澳 信 義 會 耆 福 中 心 、 東 華 三 院 方 樹 泉 長 者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及 嗇 色 園 可 健 耆 英 地 區 中 心 的 長 者 , 設 計 一 系 列 藝 術 工 作 坊 , 包 括 「 陶 藝 創 作 」 、 「 現 代 藝 術 欣 賞 」 、 「 版 畫 圖 像 藝 術 」 及 「 油 畫 工 作 坊 」 等 , 至 今 有 近 60 名 長 者 受 惠 。

    長 者 可 能 對 版 畫 感 到 陌 生 , 究 竟 版 畫 是 甚 麼 ? 版 畫 大 概 可 分 為 凸 版 畫 、 凹 版 畫 、 平 版 畫 和 孔 版 畫 四 大 類 。 最 常 見 的 凸 版 畫 , 是 在 一 塊 木 板 的 凸 紋 上 刷 上 墨 或 著 色 , 再 覆 蓋 紙 張 於 版 面 , 經 過 壓 印 或 擦 拓 , 版 面 凸 出 的 圖 像 便 「 倒 」 印 在 紙 上 , 中 國 的 活 字 版 印 刷 是 典 型 的 凸 版 印 刷 。

    翁 秀 梅 說 , 印 版 畫 並 非 如 想 像 中 困 難 , 80 多 歲 的 長 者 亦 能 勝 任 : 「 上 第 一 堂 的 時 候 , 長 者 對 版 畫 非 常 陌 生 , 一 定 感 到 困 難 ; 到 第 二 至 第 三 堂 , 在 導 師 的 鼓 勵 下 , 他 們 開 始 隨 意 繪 畫 和 創 作 ; 當 完 成 課 程 , 一 般 都 能 炮 製 有 水 準 的 作 品 ! 」 翁 秀 梅 說 , 印 版 畫 不 但 能 啟 發 創 意 、 提 升 自 我 形 象 , 更 能 訓 練 長 者 手 腦 協 調 , 促 進 身 心 健 康 。 有 關 中 心 如 欲 推 動 長 者 接 觸 藝 術 創 作 活 動 , 可 與 翁 姑 娘 聯 絡 。 電 話 : 8201-8086 。

    

◆ 劉 素 瑤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