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二 月

第 35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再 過 幾 天 , 中 國 人 的 重 要 節 慶 農 曆 新 年 便 到 來 。 年 廿 八 、 洗 邋 遢 是 中 國 人 的 新 年 習 慣 。 記 得 兒 時 , 每 年 在 農 曆 新 年 前 , 必 需 要 用 數 天 的 時 間 整 理 一 年 來 的 雜 物 , 用 幾 天 的 時 間 將 全 屋 變 得 乾 淨 、 整 齊 , 迎 接 新 一 年 的 來 臨 。 

    多 間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, 早 前 亦 舉 行 不 同 形 式 的 歲 晚 大 掃 除 活 動 , 一 大 班 義 工 朋 友 為 各 位 有 需 要 的 老 友 記 進 行 大 掃 除 , 如 清 潔 家 居 、 修 護 屋 內 牆 壁 及 修 理 家 中 電 器 等 等 。 部 份 老 友 記 亦 一 如 往 年 , 自 己 在 家 中 進 行 大 掃 除 活 動 , 但 老 友 記 切 記 留 意 以 下 事 項 。 

    清 潔 家 中 的 電 器 時 , 老 友 記 必 須 記 著 幾 個 重 要 事 項 。 一 , 電 器 必 須 要 完 全 關 上 電 源 、 拔 去 插 頭 , 方 可 進 清 潔 。 二 , 所 有 電 器 不 要 直 接 放 進 水 中 清 洗 , 最 好 以 輕 微 濕 度 的 毛 巾 進 行 清 潔 。 三 , 清 潔 後 的 電 器 最 好 不 要 立 刻 連 接 電 源 , 最 好 在 電 器 完 全 乾 透 後 才 使 用 。 

    使 用 清 潔 劑 時 亦 要 份 外 小 心 , 不 要 胡 亂 將 不 同 的 清 潔 劑 混 和 在 一 起 使 用 , 因 為 部 份 清 潔 劑 可 能 會 與 其 他 清 潔 劑 產 生 化 學 作 用 , 排 出 有 害 氣 體 。 最 好 先 戴 上 膠 手 套 才 使 用 清 潔 劑 , 以 免 傷 害 手 部 皮 膚 。

    想 去 除 家 俱 上 的 塵 埃 , 最 好 不 要 用 「 雞 毛 掃 」 掃 除 , 因 為 這 會 讓 塵 埃 四 處 飄 揚 , 很 容 易 會 讓 氣 管 敏 感 的 老 友 記 發 病 。 巿 面 上 , 有 些 方 便 又 容 易 使 用 的 「 除 塵 紙 」 可 以 抹 去 塵 埃 之 餘 , 亦 不 會 使 它 四 處 飄 揚 。 搬 移 較 重 的 物 品 時 , 老 友 記 必 須 加 倍 小 心 , 使 用 正 確 的 姿 勢 , 如 有 必 要 可 以 找 年 輕 的 一 輩 幫 助 
  

 

 ◆ 李 慧 雅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