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二 月

第 35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      前 人 常 說 人 生 七 十 古 來 稀 , 但 是 現 代 醫 學 倡 明 , 人 的 壽 命 普 遍 延 長 了 。 現 在 香 港 的 人 口 就 有 老 化 的 趨 勢 , 滿 街 都 是 「 稀 有 動 物 」 , 我 和 老 伴 不 覺 也 躋 身 其 中 矣 ! 

    孔 子 說 : 五 十 而 知 天 命 , 六 十 而 耳 順 , 七 十 而 從 心 所 欲 。 

    古 稀 之 年 的 我 們 , 縱 然 可 以 「 從 心 所 欲 」 , 但 是 對 自 己 的 身 心 的 健 康 實 不 容 忽 視 。 「 從 心 所 欲 」 不 是 想 甚 麼 就 要 甚 麼 , 想 做 就 去 做 , 有 些 事 不 宜 做 的 , 就 不 可 以 做 。 

    多 聽 專 家 之 言 , 要 「 揀 飲 擇 食 」 , 才 吃 得 健 康 , 還 要 戒 掉 不 良 的 生 活 習 慣 。 陳 立 夫 先 生 的 養 生 之 道 , 是 世 人 所 樂 知 的 。 他 的 養 生 箴 言 : 養 身 在 動 , 養 心 在 靜 。 飲 食 有 節 , 起 居 有 時 。 多 食 果 菜 , 少 食 肉 類 。 物 熟 始 食 , 水 沸 始 飲 。 頭 部 宜 冷 , 足 部 宜 熱 。 知 足 常 樂 , 無 求 乃 安 。 心 靜 則 寧 , 無 欲 則 剛 。 

    這 是 他 的 生 活 體 驗 和 守 則 , 我 們 可 從 中 知 道 身 心 的 修 養 , 在 於 動 靜 之 間 得 到 協 調 。 他 的 一 生 可 謂 多 姿 多 采 , 在 政 壇 和 中 醫 藥 界 都 負 盛 名 , 並 能 享 一 百 零 二 歲 高 壽 呢 。 

    我 們 要 努 力 維 護 健 康 , 因 為 健 康 的 老 人 , 才 不 會 給 年 輕 人 有 心 理 壓 力 , 才 不 會 給 社 會 帶 來 困 擾 , 如 果 不 能 健 康 地 活 著 , 就 很 悲 哀 了 。 自 己 能 活 得 自 在 , 為 已 也 為 人 , 何 樂 而 不 為 呢 。 

    丁 亥 之 年 又 逢 豬 , 祝 各 位 老 友 記 , 豬 年 行 好 運 , 豬 ( 諸 ) 事 順 遂 , 豬 ( 諸 ) 事 如 意 , 無 憂 無 慮 , 福 泰 如 豬 。 長 青 如 松 柏 , 快 活 似 神 仙 。  

 

 ◆ 黃 翠 雲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