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二 月

第 35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《 喜 有 此 老 》 在 這 裡 記 不 起 寫 了 多 少 年 了 ( 編 者 按 : 五 年 半 ) , 過 兩 天 大 除 夕 , 打 算 從 俗 「 收 爐 」 ( 「 收 」 解 完 成 、 封 閉 , 如 「 收 工 」 、 「 請 你 收 口 」 等 ) , 另 起 爐 灶 , 希 望 能 一 新 耳 目 。

    一 直 沒 解 釋 「 此 老 」 何 解 , 是 甚 麼 一 個 「 老 」 , 今 天 要 說 明 一 下 了 。 英 諺 云 : 遲 到 好 過 不 到 , 遲 做 總 比 不 做 好 。 

    最 喜 是 踏 入 老 年 。 經 歷 過 少 年 時 的 幼 稚 , 中 年 的 盲 目 激 情 , 受 盡 挫 折 、 打 擊 , 終 於 達 到 今 天 海 闊 天 空 的 老 年 。 

    學 乖 了 。 少 了 浮 躁 , 多 了 穩 重 。 學 會 了 觀 人 於 微 , 不 再 像 從 前 那 樣 容 易 受 騙 。 此 人 口 甜 舌 滑 , 屬 口 是 心 非 之 類 , 不 可 信 也 。 

    不 敢 說 長 了 智 慧 , 就 說 聰 明 吧 , 待 人 接 物 方 面 , 少 了 些 苛 求 , 多 了 些 寬 容 。 最 可 喜 者 是 懂 得 及 時 行 樂 , 享 受 大 自 然 , 重 新 認 識 「 愛 」 這 個 可 愛 的 字 — 差 點 兒 忘 記 了 在 辭 書 上 這 個 字 是 屬 「 心 」 部 的 。

    愛 和 被 愛 都 是 偉 大 的 。 

    喜 有 自 己 的 老 , 也 喜 有 別 人 的 老 。 

    慶 幸 在 這 個 園 地 , 認 識 不 少 可 敬 的 老 朋 友 。 說 是 老 朋 友 , 是 指 他 們 在 這 個 地 方 默 默 地 工 作 了 很 長 時 間 , 年 紀 不 一 定 很 老 。 老 是 指 老 資 格 , 而 認 識 也 不 一 定 見 過 面 , 知 道 他 們 姓 甚 名 誰 。 因 為 這 些 都 是 不 重 要 的 。 

    重 要 的 是 彼 此 都 在 幹 同 一 樣 重 要 的 工 作 , 樂 此 不 疲 。 稱 他 們 為 老 朋 友 , 我 是 有 點 慚 愧 的 , 因 為 在 這 方 面 , 我 比 他 們 年 青 得 多 。 

    喜 見 的 最 後 一 老 , 當 然 非 這 個 老 刊 物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莫 屬 了 。 這 個 現 已 在 全 世 界 發 行 的 免 費 長 者 刊 物 , 一 九 七 六 年 一 月 創 刊 至 今 , 歷 時 三 十 載 , 沒 有 政 府 資 助 , 不 登 商 業 廣 告 , 艱 苦 求 存 而 終 能 屹 立 不 倒 , 堪 稱 奇 蹟 。 

    有 機 會 在 這 份 刊 物 寫 一 千 幾 百 字 , 盡 一 分 力 , 是 我 的 慶 幸 , 是 喜 事 。 祝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繼 續 健 康 成 長 、 發 展 , 造 福 社 會 。   

 

◆ 馮 浪 波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