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二 月

第 35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, 已 是 有 目 共 睹 之 事 實 。 但 本 港 老 人 問 題 尤 為 嚴 重 , 因 為 經 濟 的 急 劇 轉 變 , 已 使 傳 統 的 家 庭 模 式 瓦 解 , 核 心 家 庭 和 單 身 家 庭 的 冒 起 , 令 年 紀 老 邁 的 長 者 即 使 兒 孫 滿 堂 , 亦 缺 乏 家 人 照 顧 。 不 難 明 白 , 經 濟 條 件 更 差 的 低 下 階 層 , 長 者 的 晚 景 更 是 堪 憐 , 因 為 除 物 質 的 匱 乏 外 , 還 要 加 上 心 靈 孤 寂 之 煎 熬 , 試 問 誰 又 能 經 得 起 幾 番 風 雨 ? 

    中 國 的 傳 統 向 來 有 敬 老 的 文 化 , 所 謂 幼 吾 幼 以 及 人 之 幼 、 老 吾 老 以 及 人 之 老 , 實 在 是 值 得 我 們 引 以 為 傲 的 美 德 , 今 時 今 日 的 香 港 , 更 應 大 力 推 廣 , 以 濟 時 艱 。 

    如 果 每 個 人 都 能 夠 關 心 身 邊 的 長 者 , 身 體 力 行 , 對 不 管 是 自 己 的 父 母 抑 或 鄰 居 的 雙 親 , 多 加 照 顧 , 即 使 是 簡 單 的 問 候 和 關 懷 , 也 肯 定 會 發 揮 無 窮 的 作 用 , 令 長 者 老 懷 大 慰 , 倍 感 溫 馨 。 

    農 曆 新 年 將 至 , 要 關 心 長 者 , 莫 如 從 實 際 工 夫 做 起 。 最 好 就 是 在 假 日 做 義 工 , 為 長 者 整 理 清 潔 家 居 , 接 迎 新 年 。 大 家 只 要 付 出 一 點 時 間 和 勞 力 , 就 可 令 身 邊 的 長 者 生 活 得 更 舒 適 , 身 心 更 愉 快 , 又 何 樂 而 不 為 呢 ? 

    收 筆 之 前 , 謹 此 向 全 港 長 者 拜 個 早 年 , 祝 願 大 家 身 體 健 康 、 笑 口 常 開 、 子 賢 孫 孝 、 歡 樂 滿 堂 。  

 

◆ 鄭 經 翰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